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深大讲坛”第九十六讲 :汉语国际化的舆论场与汉教修辞

发布时间:2018-05-30

 

5月28日下午,深大讲坛第九十六讲在我校师范学院402会议室开讲。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华文教育系教授、暨南大学汉语国际推广中心主任曾毅平带来了题为“汉语国际化的舆论场与汉教修辞”的讲座。

IMG_0604_副本.jpg

讲座伊始,曾毅平分析了“汉语国际化”的概念,即汉语正在成为一种国际通用语言的过程。曾毅平从国际化水平序位、汉语纳入国民教育主流体系、华文教育数据以及孔子学院数据等四个方面分析了目前汉语国际化的整体现状。他认为:“汉语国际化有两个简明指标:一是汉语教学纳入世界各国国民教育主流体系的情况;二是汉语变体的多少,一种语言的国际化程度越高,变体就越多。”

曾毅平提出,汉语修辞是指汉语国际化教育中汉语传播主体言辞的得体性;而舆论是指社会生活在公众对某一事态所持的意见或看法,舆论的汇聚和集中形成了“舆论场”。曾毅平从国内—国外、官方—民间、积极事件的舆论效应和消极事件的舆论效应等角度分析了汉语国际传播的舆论场变化。曾毅平批评了目前流行的“汉语难学论”的说法:“汉语难学的舆论形成对汉语传播不是好事,我们要以正确的态度来看待这个问题,任何语言的学习都有困难与挫折,所谓汉语难学论更多是民间的调侃渲染。”

IMG_0638.JPG

最后,曾毅平还就汉语国际教育的得体修辞方面的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