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广东省实验中学百余名师生走进深大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17-11-28

 

11月23日上午,广东实验中学“广东省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的百余名高二学生及老师来到我校,开展为期两天的参观学习和交流活动。我校副校长黎军,材料学院、招生办等单位领导热情接待了来访师生,并先后安排了学院参观、企业参观考察、专业选择讲座、大学生学习交流分享会、专业课程体验、素质拓展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走进材料学院,发现材料之美

上午10点钟,活动第一站走进我校材料学院。王雷院长为同学们介绍了材料学院的发展历史、学科设置、师资力量、人才培养、专业设备及科研等相关概况,加深了同学们对我校材料学院的认识。随后,材料学院饶峰特聘教授结合自身研究方向,为同学们做专业讲座,激起了同学们对科研的热情,更让同学们领略到了年青学者的风采。最后,材料学院优秀本科生许木子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和同学们分享了在荔园学习生活中的收获与成长,引起在场同学们的极大兴趣。介绍会结束后,同学们分成六个小组,在带队义工的指引下分别观察学习了热电材料、荧光成像材料、有机发光材料、压电材料形状记忆合金、锂电池等多种先进实用性材料,增进了学生对材料的认知,开阔了学生的视野。

参观大族激光,感受创新之力

当天下午,同学们来到了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大族激光实地参观。大族激光有关负责人带领大家在展示体验区参观了激光器、机器人等多项产品,并亲自操作企业自产的先进激光器打印切割,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尽管只有短短一个小时,能够走进名企内部直接参观了解企业的发展历史和科技成果,同学们都表示十分受益。

聆听《梦想与选择》主题讲座

参观结束后,就业指导中心李羚颖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梦想与选择》。李羚颖老师以“梦想图”的方式让学生看到了未来人生中可能面对的梦想与选择的矛盾。讲座中穿插了很多关于大学的专业介绍以及在当下专业选择中容易陷入的陈旧标准,并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例子,告诉同学们务必“不忘初心”,认真为自己的未来构筑蓝图,让他们在人生规划和专业选择上获得启迪。

听校长介绍荔园,向师兄师姐取经

 

当晚,在科技楼三号报告厅举办了“大学学习生活交流分享会”,黎军副校长、柳文军副院长、傅晓虹主任、李智军副主任等出席活动。黎军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为同学们介绍了深圳大学的发展历程。她表示,深大是一所年轻的学校,满溢的朝气一定会给同学们带来不一样的感受。通过幻灯片,她为同学们展示了我校办校以来在学生培养和科研领域等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同时展示了我校在奖学金项目、学生海外交流实践、高端学术和技能竞赛等多方面的优势特色。随后,同学们观看了我校最新的招生宣传片,透过荧幕感受了深大的色彩和阳光,并聆听了我校毕业生尼皮斯创客CEO郝云慧同学、深圳市风力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卢思岑同学、建筑学专业大三优秀学子林绮晴同学以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硕士推免生郑铭杰同学就学业、择业及创业等方面所做的精彩分享,对大学的学习及生活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走进高等研究院,领略前沿科学魅力

翌日,同学们走进我校高等研究院。高等研究院助理院长韦阳、李猛教授以及ScottAndrewEdward副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高等研究院的培养特色以及生物技术、波动光学和力学等学科的研究方向和课程内容。随后,在高研院师生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中央实验室、显微镜实验室和混沌量化投资实验室等数个高端实验室,让同学们领略了前沿科学的独特魅力。

走进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体验数字制造之乐

接下来,同学们走进了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参观了RobotPilots机器人俱乐部,同时观摩了在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战绩卓越的RobotPilots战队机器人。最后在王华权教授的指导下,同学们动手操作了PPCNC数控小机床和3D打印机,体验了一把数字制造的乐趣。

参加团拓活动,亲密接触荔园

下午,同学们进行了荔园生涯团队拓展和创业园深度体验。活动将生涯教育与定向越野相结合,让同学们在户外活动中接受生涯教育,培养学生团队合作及决策能力,激发学生的运动热情。整个活动过程中,同学们热情高涨,团结合作,取得了理想的效果。

本次活动展示了深圳大学的发展成果、办学特色及优势,给来校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招生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