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移民文化与道德教育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11-28

 

2017年11月25日,深圳大学移民文化研究所在深圳海上田园举办了“移民文化与道德教育”学术研讨会。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宁波大学、深圳大学等全国各高校的五十多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移民文化与道德教育”的相关主题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北京师范大学公民与道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全国德育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檀传宝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龙宝新教授、教育科学出版社学术编辑部刘明堂主任、深圳大学移民文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志山教授等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在主题报告环节,北京师范大学公民与道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檀传宝教授就“今天我们如何教儿童爱国”这一话题做了主题报告。檀传宝教授指出,当前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之所以急迫是由于爱国主义的重要性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困难性所决定的。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应当坚持理性和积极的原则,爱国主义教育之道应当是主体的爱国主义教育、真实的爱国主义教育、建构的爱国主义教育和美好的爱国主义教育。

在代表发言环节,与会代表就移民文化、数字移民、道德教育等相关话题分享了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深圳大学移民文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志山教授在分享“移民文化与城市竞争力”这一主题时指出移民文化具有流动性、开拓性、创新性等特点,在以经济竞争力为核心的城市竞争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有必要对移民文化进行深入挖掘,提升城市的综合竞争力。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龙宝新教授分享了有关核心素养这一热门话题的研究成果——“论公民核心素养及其培育”,他指出公民核心素养是积极公民形成的关键条件,要做到育人先于育能、育人重于育事、育性重于育行。北京师范大学林可博士,从网络时代的新要求出发,提出了“数字原住民”、“数字移民”和“数字公民”等一系列新概念。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王丽娟博士,分析了大学生对新媒体的使用方式,从网络社会学的角度进行了分析。宁波大学梁明月博士分享了有关道德直觉的最新研究,并提出学校德育助推理论。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叶飞副教授分享了儒学经典《孟子》的研究心得,提出了孟子人格教育思想中的平等理念。四川师范大学多元文化研究中心刘争先博士从量化研究的视角,分析了个体化时代的青年政治参与的困境与出路。江西师范大学曾水兵博士关注公共精神这一话题,提出公共精神的建构需要学校教育的启蒙。深圳大学李乃涛博士关注移民文化的演变形态,提出了移民文化经历了从文化记忆、文化迁徙到文化再生的动态过程。

在特别研讨环节,与会代表和教育科学出版社对“传统文化与道德教育”这一出版选题进行了研讨。教育科学出版社学术编辑室刘明堂主任从国家战略、实践需求、理论推动几个层面论证了研究和出版传统文化相关书籍的必要性,檀传宝教授和刘志山教授对选题进行了进一步的阐释,并提出了项目研究的可行性和具体方案。与会学者也从各自专业的角度分享了对出版项目的看法。

本次“移民文化与道德教育”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得到了深圳大学社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公民与道德教育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取得了丰硕的研讨成果,对拓展移民文化相关研究、推动广东省地方特色文化研究基地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移民文化研究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