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深圳大学召开班主任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6-02

6月1日上午,深圳大学在粤海校区汇元楼201会议室召开班主任工作推进会。校党委书记李清泉、副校长汪永成出席会议,各学院(部)党委书记,党政办公室、学生部、人力资源部等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

李清泉就班主任工作强调三点意见。一是高度重视班主任工作,充分发挥班主任在学生工作中的作用,抓好班主任工作队伍建设,提高学生管理和思政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不断健全班主任工作机制,完善班主任工作体系,认清目前班主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学院(部)实际,优化班主任选任配备和考核细则,选任真正热爱学生工作的班主任,更好地调动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三是强化部门协同,推进班主任工作落地落实落细。党委学生工作部做好班主任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管理,教师工作部协调班主任职称评审、考核等相关政策落实;各学院(部)党委要履行主体责任,做好班主任的选任、培养、工作安排、管理和考核,加强对人文关怀,帮助班主任排忧解难,不断增强班主任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成就感。李清泉特别强调,要进一步厘清专职辅导员的工作边界,把不属于学生工作范畴的行政事务性工作予以剥离,让辅导员干好主业、聚焦主责、回归思想政治工作本位。

汪永成表示,班主任在学校学生管理服务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总结当前我校班主任工作情况,学校不断健全班主任工作机制,修订《深圳大学本科生班主任工作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班主任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角色定位,以及班主任在学生工作体系中的主要职责;全校730个班级全覆盖配齐班主任,其中一线专任教师占98.5%,辅导员及其他管理人员占1.5%;成立了班主任工作考核小组并制定考核实施细则,为班主任开展工作提供指导和帮助。目前,班主任队伍在疫情防控、线上教学、心理健康、就业指导等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在切实回应学生实际需求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下一步,学校将探索改进教师考核评价和职称晋升等激励机制,以进一步提高班主任工作的有效性。

会上,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梁杰围绕该学院班主任管理工作作经验分享。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