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深圳大学召开环境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云端考查见面会

发布时间:2022-06-07

6月6日上午,深圳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线上考查见面会在粤海校区汇元楼召开。校长毛军发、副校长张晓红以及教务部、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张晓红主持会议。由江南大学校长助理张光生教授领衔的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就专业考查认证内容与我校相关负责人进行交流。

会上,毛军发介绍了深圳大学的发展概况。建校39年来,深圳大学紧随特区、快速发展,尤其是进入新时代以来,学校实施高水平大学发展战略,实现了从本科教学型大学向教学科研并重型大学的转型,综合实力全面提升,目前已成为特色鲜明、实力雄厚的高水平综合型大学。近年来,深圳大学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创新型大学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为目标,以重点服务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为导向,贯彻OBE教育理念,以工程专业认证引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主动优化学科专业布局,重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努力打造特色鲜明的一流本科教育体系。毛军发表示,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双碳”战略的时代背景之下,集中考查我校环境工程专业,不仅是对环境工程专业建设现状的全面检验,也是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一次全方位审视,更是专家对学校办学发展的一次弥足珍贵的指导和帮助,对学校深化工程教育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快一流本科教育建设,都具有重大意义。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在本科教学中更加深入贯彻OBE教育理念,带动其它非工程专业在质量标准等方面的改革,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张光生对考查内容作重点阐释。他指出,工程教育认证的核心内容,一是以生为本,面向全体学生;二是成果导向,强调学生能力,特别是非专业技能的培养,即做人做事求职共存的能力;三是持续改进,提高工程教育质量。认证专家组应遵循标准,认真认证,传播理念,促进工作。张光生强调,当前已进入工程教育认证的新阶段,要抓住主线,建立面向产出的教学体系,守住底线,建立内部质量评价机制,推动产出导向教育落地落实。环境工程专业对于弘扬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具有天然优势,从专业学习中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我们责无旁贷。

会上,我校环境工程专业负责人对自评报告作补充汇报。我校环境工程专业作为广东省新兴产业建设专业,拥有省级教学团队及两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在专业特色方面,环境工程专业结合深圳特有的信息产业优势开设了智慧环保课程,并与相关企业开展校企合作,为学生提供就业支持;在办学定位上,环境工程专业顺应国家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迫切需要,培养在城市环境保护领域的社会英才;在硬件条件上,环境工程专业拥有广东省第一个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在教学过程中,环境工程专业注重思政引领实践,近三年来有相当一部分学生积极提交入党申请书。未来,我校环境工程专业还将继续拓展学生专业视野,努力提高学生对专业的认可度,培养学生归属感,加强校企合作,提升学生综合竞争力。

会上,专家组就自评报告评审及相关问题进行提问,教务部负责人作总结发言。学校环境工程专业相关人员、相关职能部门与学院负责人参加见面会。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