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我校举行“挑战杯”颁奖暨2007年课外学术创新活动立项资助结果公布会

发布时间:2007-06-07

6月6日晚,我校科技楼一号报告厅喜气洋溢,掌声阵阵。“挑战杯”颁奖典礼暨2007年课外学术创新活动立项资助结果公布会在此召开。校长章必功、副校长邢锋等校领导出席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各院领导,各基层团委书记,校级、省级“挑战杯”获奖代表及指导老师代表,获得立项资助项目的代表及指导老师代表。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全国学联主办,在教育部支持下开展的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中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竞赛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在广东省第九届“挑战杯”竞赛中,我校有26项作品获奖,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11项。林俊浩等同学的作品“深圳市软件行业集成创新能力研究”获得特等奖。我校获得广东省“挑战杯”竞赛优胜杯。

为了培养学生的课外学术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学校对学生课外学术创新的支持力度,我校从今年开始将进一步拓宽课外学术创新活动的学生参与面、教师参与面和专业覆盖面。每年面向学校各学院、各专业开展课外学术创新活动的立项资助工作和竞赛工作。我校2007年课外学术创新活动立项得到广大同学的支持,共收到来自15个学院的330个立项申报书。经过评审学校决定对其中的204个项目给予资助。


章必功在会上讲话。他说,参加“挑战杯”竞赛不仅对个人来说是一种锻炼,而且对学校的声望起到非常大的作用。近三年中,我校学生在重大竞赛活动中,获得省级以上奖项192项,其中,国家奖21项,省级奖171项。另外,有57篇学生论文公开发表。我校学生的创新成果在高交会上也获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为这次我们顺利通过国家教育部教学评估起了重大作用。他代表学校向积极参与“挑战杯”的指导老师和学生表示衷心的感谢。章校长用“圆满”两个字来概括我校这次教学评估工作。他说,深圳大学不慌不忙、不急不躁地搞评估,展示了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一种后来居上的胆略、一种团结一心的风貌。这次评估体现了我校的高度团结,高度和谐。深圳大学给评估专家留下的印象是:这个学校喜欢走自己的路,干自己的事,说自己的话。我们学校充满了一种喜欢探索、喜欢创新的意识。我校的自评报告都是用自己的话语体系来写的,没有抄任何的文卷,没有讲任何形式主义的话。深圳大学拥有一个潜力深厚的教师队伍和学生队伍。我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心声和坚定志向是,脚踏实地,自强不息,高校之林,后来居上。深圳大学要打造成一个学术学校、创新学校、人文学校、和谐学校。为了进一步加大支持创新活动的力度,提高大家的学术修养和创新意识,我校将进一步致力于精品课堂的开办,请专家名士来校讲学。章校长说,一个学校,一年不创新,暮气沉沉;两年不创新,死气沉沉;三年不创新,关门大吉。他鼓励学生质疑老师。他说,尊敬老师不等于迷信老师;尊敬教科书不等于迷信教科书。学校会竭尽全力提供条件支持学生搞创新,加强创新活动奖励力度。


会上,章必功为2006年校级及第九届省级“挑战杯”获奖代表颁发了证书及奖金支票。邢锋为获得立项资助的项目颁发了资助支票。获奖学生代表林俊浩和指导老师代表刘志刚分别发了言。学生代表还向“挑战杯”获奖作品的指导老师献花致敬。
 (王春枝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