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总结会

发布时间:2007-06-04

6月1日下午,我校本科教学评估总结会在国际会议厅D厅举行。会议就我校刚刚结束的本科教学评估工作进行总结并部署下一阶段整改工作。校领导江潭瑜、章必功、陶士平、刘洪一、阮双琛、邢锋、陈思平、梁桂麟和各学院、各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江潭瑜主持。
副校长刘洪一向与会人员通报我校刚刚结束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基本情况。刘洪一说,此次评估成效显著,成绩突出,专家组评价非常高。这个成绩的取得,究其原因,首先是校党政领导有力,其次是全校师生齐心协力。刘洪一希望全校上下借好评估契机、用好评估东风,推动深圳大学的建设。他说,我校自2003年启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以来,经过三年时间的努力,取得非常好的成果,此次评估,是对我校各项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夯实了基础,对深圳大学未来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评估一般分为三个阶段,一是迎评阶段,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二是接受评估,三是后整改阶段,现在我们处在第三阶段。刘洪一希望全校上下汇总专家意见,提出整改措施,落实整改工作。巩固评估成果,转入常态管理,建立长效机制,把评估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好的做法、好的思路巩固下来。
刘洪一详细布置了近期几个方面的整改工作:一是抓紧落实正、副教授给本科生上课工作;二是修订好07级学生培养方案;三是进一步完善质量监控体系,加强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四是加强实验室教学管理队伍、就业指导队伍建设;五是加强广东省、全国精品课程、名师的申报、评比工作;六是进一步落实专家提出的其他意见。
校长章必功总结评估经验并部署工作任务。章必功指出,现在我校进入后评估阶段:“评估尚未结束,同志仍须努力”。他认为,我校此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顺利进行,有两个方面值得总结:一,取决于深圳大学的内部环境,用十六个字概括就是“内部和谐,外部通畅,上下同欲,奋发有为”;二,深圳大学坚持走自己的路,讲自己的话,干自己的事,这一点得到了15位评估专家的由衷认同和称赞。他说,深圳大学在任何时候,都要秉承以改革探索为己任,努力创建窗口大学,特区大学,实验大学的探索精神。章必功指出,深圳大学已经走向成熟。在评估期间,全校上下凝聚力的提升是此次评估最大的收获。他代表学校对近三年来认真参与评估工作的教师、学生表示感谢。章必功认为此次评估突显了深圳大学的精神面貌,在教育界形成很好的口碑。他说,深圳大学最大的特点是潜力大,深大人只要认真,没有干不成的事;深大人只要团结,没有干不好的事;深大人只要上下同欲,没有达不到的目标。
章必功就我校下一阶段工作部署了九项任务,一是巩固评估成果;二是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三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追求一流师资,结合人事制度改革,尽快启动特聘教授岗位待遇、引进有前途的知名教授、学术带头人两件事;四是坚定不移地建设国内一流的本科教学实验室;五是继续追求“精致管理、精致服务”;六是建设一个优美的校园,;七是借评估东风,校园基本建设要展现一流速度,深圳速度;八是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做好硕士点、博士点的申报工作;九是认真开展科学研究。章必功说,目前深圳大学的情况是形势很好,困难很大,希望大家巩固评估成果,把各项工作做好。只要大家团结一心,相信深圳大学未来几年将有更好的发展。
党委书记江潭瑜最后讲话。他指出,我校目前的主要任务是巩固评估成果,继续发扬优良传统,统一思想认识。回顾评估阶段,江潭瑜认为,我校的评建工作取得了好成绩,在于准备充分、师生尽力、协调有方。他认为,评估的意义远远超过评估工作本身,评估为深圳大学未来的发展带来深远的影响。我校从1995年接受评估到现在,飞速发展,此次评估,专家们了解了深圳大学,裁量了深圳大学,并对深圳大学取得的成绩给予了权威鉴定,这将有力地推动深圳大学、宣传深圳大学,为深圳大学发展的外部环境提供更有力的帮助。江潭瑜说,三年迎评,一朝总结,有喜悦、有收获,有汗水,全校上下任劳任怨,努力做好各项工作。这次本科教学评估促进了深圳大学的建设,体现了深圳速度和深大精神,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锻炼了队伍,细化了管理。深大人在这次评估中充分体现了“认真、团结、奋进”的精神。这是最大的收获。
江潭瑜希望全校上下高度重视专家组的意见建议。他说,评估不是目的,只是手段,建设才是目的,“重在建设”,要以建设和提高为目标。教育部评估组专家对深圳大学寄予厚望。深圳大学要建成在国内有较大影响的高水平著名大学,还有很多事情必须做好。章必功校长布置的几项工作非常重要,特别是追求一流师资、建一流实验室、加强科学研究等,一要抓好落实,要一一做好。专家组看到了深圳大学的希望和潜力,评估组组长杨叔子院士多次说“深圳大学很有潜力”。但是潜力不是已经实现了的,潜力是基础、是未来。对未来的发展,我们充满信心,但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好。我们一定不能错过机会,一定要抓住机遇。
江潭瑜指出,近期各单位有几项工作要做好:一、深度消化,理清整改项目;二、明确责任,层层落实,分项整改;三、建立监控体系,形成长效机制,特别是质量监控体系,要在管理、科研、教学上出成果。他要求,会议结束后一个月内,各学院、各部门要对本次评估进行总结,拿出分项项目整改措施。他指出,我校目前进入后评估阶段,后评估不能间断,一定要抓紧抓好落实,全力推进各项工作。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