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深圳大学赵海天教授团队项目荣获第五届广东省创客大赛创客组一等奖和最具投资价值奖

发布时间:2021-09-30


近日,由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和广东省财政厅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广东省创客大赛圆满落幕,我校赵海天教授团队的项目“MMD智慧道路照明系统”荣获创客组一等奖和最具投资价值奖两个奖项。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全省11个地市3600多个高校和企业的项目报名参赛,比赛采用项目线上路演、评委提问、线下同步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经过初赛、复赛的激烈角逐,最终共16支参赛队伍获得参加国赛的推荐名额,其中赵海天团队为深圳市唯一一家获得国赛推荐名额的团队。

深圳大学“智慧照明”团队围绕节能、安全、健康和智能四个研究方向,历时15年的研究,研发出了MMD智慧道路照明系统,取得了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采用MMD路灯,可以提供多个维度的空间照明,克服了传统路灯照明所存在的一些弊端,可有效解决眩光、频闪、无效照明和路面照度均匀性差等问题,同时可显著提高照明效率、大幅度降低能耗,比现有的LED路灯节能50%以上。在雾霾天气下,采用能见度增强技术,可以将驾驶员有效视觉距离提升一倍以上,从而提升了交通安全,有助于建立全天候的自动驾驶系统。除了不断提升产品技术的先进性,该团队成员正努力将研究成果进一步产业化和商业化推广,助力我国的双碳目标,让公路交通更安全、更健康,生活更美好。

(技术转化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