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深圳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海外留学归国教师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9-30

9月29日上午,我校在汇元楼628会议室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海外留学归国教师座谈会,23位海外留学归国教师代表畅谈学习和工作体会。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黎陨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教师代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内容,并观看介绍黄大年同志生平及科研贡献的短视频。随后,海外留学归国教师代表分别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向黄大年“三个学习”作交流发言,围绕如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和争创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提出意见建议。

不忘回国初心,以黄大年为学习榜样。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秦建斌在发言中表示,自己的经历与黄大年有些相似,回到国内工作后遇到了很多挫折,思想曾经有过松懈,斗志曾经有过消磨,深深感受到要保持像黄大年这样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实属不易,必须要涵养定力,远离急功近利,用专注的态度,踏踏实实地干出一番事业,实现人生价值。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李鹏达表示,年轻学者要学习黄大年“至诚报国”的情怀,要不畏自己的渺小,立大志,每一个人都应拿出自己的担当,在各自岗位上作出自己的贡献,合力破解发展难题,共同推动社会进步。传播学院汪翩翩表示,自己要在黄大年精神的鼓舞下,在未来的工作中愿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着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为实现中国梦书写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辉煌篇章。

坚持立德修身,以黄大年为工作榜样。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双印在发言中表示,立德修身是做教师的根本,年轻教师要坚守这个根本,在学术上潜心治学,在工作上不断创新。人文学院纪瑛琳表示,留学归国教师要把国际化与本土化有效结合起来,既利用好国际化平台、国际化范式和国际化语言,也要传承好中国文化的内核,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业。医学部高毅、邢少军分别就坚持在科研一线和坚守基础研究谈了自己的看法。

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以黄大年精神做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记教书育人的初心和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创新型大学贡献力量。

(人力资源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