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强手对决三尺讲台展风采,祝贺医学部青年教师讲课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0-12-30

2020年11中旬,由深圳大学医学部主办的首届深圳大学青年教师讲课大赛拉开帷幕,本次大赛覆盖医学部六个二级学院和各教学附属医院、教学医院的所有青年教师,经由“初赛赛前培训—初赛—决赛赛前培训—决赛”四个环节层层推进,至12月20日,比赛圆满结束。

为保证比赛公平公正,选手熟悉比赛规则,2020年11月30日下午,医学部医学教育发展中心通过线上和线下直播的方式,开展了一场青年教师讲课大赛赛前培训会,特邀曾在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授课比赛中获奖的孟繁斌老师,以《腕管综合征》为题进行了优秀示范课的展示。随后,医学部基础医学院、医学教育发展中心的巩丽云副教授对大赛规则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经过精心筹备,12月12日至13日,初赛拉开了帷幕。本次会议有幸邀请到来自北京大学深圳医院的李刚教授、深圳大学总医院陈向东院长、深圳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阳世伟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颜永平副主任等担任评委。初赛大会开幕式上,医学部副主任王子梅教授致谢了各位参赛选手和评委老师,表示此次青年教师讲课大赛,旨在凝聚各二级学院和各附属医院的教学力量,共同提升教学水平。随后,巩丽云对此次初赛的比赛规则做了详细的介绍,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比赛正式开始。

本次大赛初赛分两天举办,竞赛内容包括教案设计,课程说课和授课演示部分,各位老师激情满满,展现了各自的风采,也传递了丰富的专业知识。最终,14名选手进入决赛。各位评委老师根据细节对选手表现进行了精准点评,随后举行了线上决赛赛前培训会,为进一步决赛做准备。决赛沿用初赛赛制,要求选手进一步突出思政元素,并增设了学生评委和亲友团投票环节。

2020年12月20日,决赛如期召开,本次决赛邀请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吴立玲教授、中山大学马丽萍教授、南方医科大学李凌教授等担任评委。各位评委老师分别来自基础医学专业,临床医学专业,护理专业等,在各自的领域都积累了丰富的教研经验。

比赛分上午下午两场进行,各位参赛老师着装典雅规范、精神饱满、教态自然大方。授课过程中融入了生动的案例讲述,丰富的肢体表现和教具展示,有层次有重点的讲授专业知识,媒体制作精美,信息量大,图文并茂,现场气氛活跃。

本次大赛还设有学生评委参与打分,并邀请选手亲友团来场助阵。虽然深圳已到了冬日,但是参赛选手们的竞赛激情依然不减、学生评委和亲友团的热情高涨。

经过精彩角逐后,现场评出特等奖1位(王群),一等奖2位(郝悦,陈冬玲),二等奖4位(罗俊华,刘巍,柯玮琳,王路),三等奖7位(蒋莹,冯佳,徐艺,王爱红,李晶,郭琳,王莉),由学生评委和专家评委共同票选出的最受欢迎奖2位(王群,罗俊华)。恭喜各位老师们!

赛后,各位评委对本场比赛的参赛选手的优缺点做了精准到位的点评,充分肯定了选手的专业教学功底,现场参赛的老师和观赛的学生们也对比赛做出了高度评价和积极反馈。最后王子梅做了总结发言,表示本次比赛得到了学校的认可和各附属医院的大力支持,践行了以赛促教,以赛促评,共同提高的赛事宗旨,希望今后的青年教师讲课大赛越办越好。

(医学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