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政-校-企”合作布局海水制氢前沿技术 我校与眉山市东坡区政府、四川安沃德新能源科技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0-12-30

12月22日下午,深圳大学深地科学与绿色能源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地研究院”)与眉山市东坡区人民政府、四川安沃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沃德公司”)战略合作洽谈会议暨签约仪式在我校举行。按照三方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眉山市东坡区及安沃德公司将专门投入5000万经费用于相关研究及平台建设,三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密切产学研结合,共同推动氢能战略合作发展。

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市委副书记黄剑东,深圳大学副校长徐晨,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地研究院院长谢和平,眉山市东坡区委书记廖小宁,安沃德公司首席运营官倪海宁等出席仪式。

慕新海在会谈中表示,眉山市文化厚重、生态宜居、区位优越,一直以来都是合作办学、招商引资的宝地。深圳大学发展迅速,在科研、人才等方面拥有独特优势。他谈到,大力发展氢能是眉山市未来发展的主要战略,政府高度重视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将全力支持三方战略合作以及相关氢能研究中心平台建设,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实施,实现开创互利共赢发展局面。

徐晨表示,深圳大学作为一所以“创新创业”为特色的特区大学,高度重视校企产学研合作与科技成果转化,此次合作将发挥深圳大学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优势,开创深圳大学氢能开发与利用的研究新领域,推进深圳大学加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助力氢能技术与绿色低碳发展。希望借此集聚和发挥三方优势,共同推动科技赋能城市发展。

基于目前国内海水制氢技术发展现状及瓶颈,谢和平院士团队提出了海水直接制氢新技术构想。谢和平认为,大力发展海水直接制氢,实现海水能源化利用,对于广东而言具有极大的应用前景和战略意义。他向来宾介绍了深地研究院氢能技术开发经验丰富、平台设备齐全、支持力度大等多方面优势,希望能够在三方战略合作中做出更有成效、更有影响力的实际成果。

此次合作将发挥谢和平院士研究团队在未来颠覆性、探索性制氢技术研究领域的技术优势,利用眉山市东坡区完善的氢能产业扶持政策条件以及安沃德公司在技术产业化平台优势,依托深圳大学深地研究院以及深圳市深部科学工程与绿色能源重点实验室,集中力量推动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前沿制氢技术与装备,抢占氢能开发与利用的创新科技制高点,为推进国家绿色低碳循环贡献力量。

仪式上,深地研究院还与安沃德公司签署校企战略合作协议。眉山市相关领导,安沃德公司及中财融商(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深地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仪式。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