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医学部朱卫国教授当选中国抗癌协会第七届肿瘤病因学专业委员会候任主委

发布时间:2019-04-27

4月21日,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病因学专业委员会换届选举大会在京举行。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七届肿瘤病因学专业委员会主委、候任主委、副主委及常务委员。来自全国各地的约10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邓大君教授当选中国抗癌协会第七届肿瘤病因学专业委员会主委,我校医学部朱卫国教授当选候任主委。

中国抗癌协会成立于1984年,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注册登记、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肿瘤学科的国家一级学会,现有个人会员20万余人,在31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了地方抗癌协会,在全国范围内组建了64 个专业委员会,所主办的中国肿瘤学术大会是肿瘤领域的全国性学术盛会,为国内外肿瘤研究者提供了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了我国肿瘤防治水平的提高。此外,中国抗癌协会在开展防癌抗癌宣传和普及肿瘤科学知识等方面也开展了大量工作。

朱卫国教授主要从事肿瘤表观遗传调控、蛋白质修饰及细胞自噬的研究工作,目前已在国际主流期刊发表100多篇研究论文,包括Nature、Nature Cell Biology、PNAS等。朱教授是多种国际杂志编委, 为近50多种国际杂志评审论文,也担任了国家科技部、中华医学会、 教育部、 国家自然基金委、英国Wellcome Trust、Cancer Research UK、波兰国家基金会、 捷克国家基金会、以色列国家基金会、 新加坡国家基金会以及香港、澳门基金会评审专家。朱教授曾获高等学校自然科技奖一等奖 (排名第一,2009), 中华医学会科技二等奖 (排名第一, 2011),药明康德生命化学奖二等奖(2011),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6),日本癌症协会国际研究杰出贡献奖(2018)。此次,朱卫国教授的当选标志着我校肿瘤相关学科的研究水平在国内的地位和影响力得到了业界广泛的肯定和认同。

(医学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