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深大讲坛”第一百二十一讲:新时代大国博弈的价值引领

发布时间:2019-04-27

4月26日下午,“深大讲坛”第一百二十一讲在我校办公楼101会议室开讲。武汉大学党委原副书记,现任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院长,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委评委,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首席专家,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国家重点培育学科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负责人骆郁廷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新时代大国博弈的价值引领”的精彩讲座。我校社科处主任田启波主持讲座,并向骆郁廷颁授了“深大讲坛”纪念牌。

在讲座中,骆郁廷首先从“新时代”的背景、内涵展开分享。他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历史方位后,“新时代”的三层含义: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的角度来看,新时代是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时代;从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角度来看,新时代的中国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社会主义事业重新焕发出生机活力;从世界发展史的角度来看,新时代为走自己特色道路的国家提供了新的中国方案、中国选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中国由世界大国走向世界强国的新时代。” 骆郁廷教说,“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的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和世界格局均发生深刻变化,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和世界的互动日益增强,大国博弈尤其是中美之间的战略博弈日益激烈。”他从“新时代的大国博弈”“新时代的话语折冲”“新时代的价值引领”三个方面深刻剖析新时代下中国如何看清大国博弈之间的风险和挑战。他指出,大国的博弈体现为利益折冲、价值折冲和话语折冲,面对中美大国之间的博弈,必须要加强中国特色的价值引领。要打赢贸易战中的舆论战、心理战和思想战,意识形态和价值引领工作极端重要,要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价值引领的主动仗,坚持中国的发展模式和道路。

本次“深大讲坛”作为一场内容丰富、新颖独特的精彩学术盛宴,从国际关系的视角向我校师生展示了中国正在面临的局面,有助于师生们正确认识中国当前面对的国际挑战、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更为学生提供了学习、科研的方向,给予广大师生鼓舞与启发。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