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术研讨会在深圳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8-11-26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深圳大学联合主办,深圳大学当代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深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圳大学社会科学部承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术研讨会于11月23日在深圳大学举行。会议以汇聚名家、关注学术、研究问题、交流经验为宗旨,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作主题发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深圳大学、清华大学、兰州大学、北京市委党校、光明日报社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共同参加了研讨会。我校党委副书记范志刚参加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

开幕式上,范志刚在致辞中首先对与会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纲领。在当前全国人民深入学习、贯彻执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好形势下,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齐聚深圳,深入探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关问题,必将对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全新的理论为指导,开启和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新发展,推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发挥应有的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金民卿表示,此次会议旨在通过深圳这个平台将当代中国最新的发展思想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更好的传播。党的十九大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这样一个至关重要的思想,我们应该将其学懂、用通、做实。具体而言,就是要深入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渊源、科学内涵、地位与作用并将其贯彻落实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奋斗实践中去。本次论坛选择这样一个主题,就是希望贯彻这六字箴言,让与会专家学者直抒己见,进行思维上的火花碰撞。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兼院长邓纯东进行主旨报告。他回顾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指导作用,重点强调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此次论坛主题紧跟理论前沿并紧扣时代问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经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个历史性阶段,目前第二阶段已进入尾声,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未来30年将逐步实现国家富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个理论成果对应解决三个阶段的历史任务,但又不仅限于解决这些问题。作为实现中国梦第三个历史阶段提出的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我们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本次研讨会必将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新的经验和思路启示。

开幕式后的专家发言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分别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逻辑体系、历史条件、传播发展、历史地位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渊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改革开放40周年经验总结等议题进行讨论。经过讨论,大家交流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的视野。与会学者一致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战略性的思想理论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作为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当代中国精神注入了新的内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指导、行动指南和精神力量。

大会闭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龚云主持,并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他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是当前学术界的重大议题,值得学术界从多领域多角度加以研究。此次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讨会规格高、范围广、学术性强,新思想新观点迭出,相信此次会议一定会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研究推向新的高度。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