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深大讲坛”第一百零九讲:极端的手段、极端的目标——超导电子学及其应用

发布时间:2018-11-23

11月21日上午,“深大讲坛”第一百零九讲在我校电子学院报告厅举行,南京大学吴培亨院士带了一场题为“极端的手段、极端的目标——超导电子学及其应用”的讲座。我校副校长王晖,科学技术部、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师生聆听了讲座。

吴培亨院士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什么是超导电性,超导的历史,以及如何实现超导所需要的低温。他以超导的物理特性为框架,系统地介绍了超导超导电子学及其应用:基于超导的相变特性,可以制备超导纳米线单光子探测器。这类新型超灵敏单光子探测器系统已经完成行程超2万公里,投入使用超1万小时,得到了系统的应用:可应用于测量卫星、太空碎片,可以在2000公里远处看到20cm碎片,用于激光测距,已经实现大山126公里距离的直接测量,远超传统半导体光子探测器,用于激光气象检测预报,用于小鼠血管活体、无创、三维显微成像;基于超导的微波表面电阻非常低,可以制备滤波特性非常好的滤波器;基于超导的约瑟夫森效应,可以用于制定非实物计量标准,测量微弱磁场,以及生物磁场(例如心磁图),制作太赫兹波超外差接收机;将超导约瑟夫森结作为人造原子,是量子信息、量子计算等得以实现的物理载体之一,具有易集成化、无能级跃迁禁戒、哈密顿量可调可控等优点。

吴院士以自己的科研实例,深切勉励大家,要“把科研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和吴院士一起,就超导的机理、应用前景等进行了热烈讨论。

(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