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肇庆中学百余名师生来我校参观交流

发布时间:2018-06-15

6月12日—13日,肇庆中学直升班高一年级百余名师生来我校开展了为期2天的参观交流活动。他们先后参观了深圳大学材料学院、土木工程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大族激光科技中心等地,并参加了我校组织的讲座、交流分享会和荔园生涯团拓活动。

首日,肇庆中学的师生们来到我校西丽校区材料学院,材料学院副院长柳文军教授从什么是材料,什么是新材料,材料产业的发展前景与人才需求向直升班同学娓娓道来。他还从历史沿革、学科建设、师资队伍、教学条件、科研团队、办学特色、就业情况等方面详细地向同学们介绍了材料学院的基本情况,并表示十分欢迎同学们日后报考深圳大学材料学院。接着,材料学院的刘斌老师以“神奇材料在哪里”为题的科普讲座向同学们讲解了分子机器、记忆材料、催化材料、超材料、医用材料。刘斌老师的讲解严谨深刻且妙趣横生,博得了同学们的齐声喝彩。随后,同学们被分成了6个小组,参观了材料学院实验室并亲身参与高分子球晶观察和金相观察、原子力显微镜、锂电池材料和电池组装等实验,材料学院的教师也为同学们倾情讲解实验原理,进行互动交流。

午餐过后,同学们还前往大族激光公司参观。跟随着讲解人员,同学们依次参观了大族激光文化长廊、打标馆、精密焊接馆、PCB馆、电机馆、半导体及显视装备馆、机器人馆等多个展厅,深入了解激光技术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并近距离观看激光技术的具体使用。

随后,在深圳大学科技楼二号报告厅,就业指导中心的李羚颖老师和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梁子贤副教授分别带来了题为《梦想与选择》和《“欺骗自然”之术——超级人工微结构》的精彩讲座。在轻松愉悦又富有启发性的“画出15年后的你”传递绘画游戏环节中,同学们学会去思考什么才是自己的梦想,如何去做出选择,并懂得你的梦想只和你自己有关,和你未来幸福有关。而在梁子贤教授的精彩讲述中,同学们也可以从结构的效用、缓变折射率、水下超声隐形、AR立场等专业知识一探超材料的奥妙。

在当晚的交流分享会上,同学们观看了2017深圳大学宣传片音乐篇。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隋莉莉教授通过“深”、“圳”、“大”、“学”四个字向同学们全面展示了深大建校以来的发展情况。杰出在校生许木子从学习、参与、机会和不易四个角度分享了她在深大学习与生活的点滴。肇庆中学校友莫梓良分享了他在深大的三年时光并寄语直升班的同学们及早定下自己的目标,为梦想付出努力,珍惜时光,珍惜同窗情谊。创业校友房海滨以“自我进化”为题,分享了在深大学习、创业和与深大盒子的小故事。本次的交流分享会让同学们更加了解深圳大学,提前感受大学的生活与学习,使他们对未来的人生选择及成长道路有了更多的了解。

第二天的参观中,同学们首先参观了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和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在我校土木工程学院楼前,一辆无人机居高临下俯视着刚刚到来的同学们,引发阵阵惊叹。在土木工程专业同学的讲解下,他们领略了无人机飞行的魅力。随后,同学们移步土木工程学院A431室聆听报告。隋莉莉副院长向在场师生介绍了学院的师资队伍与科研水平,并对土木工程的发展和应用进行了讲解。王家远院长以“信息技术支持下建筑业的创新与发展”为题,展示土木工程专业如何运用跨界技术和知识发展建筑业。他以专业又不失风趣幽默的讲演赢得了直升班同学的阵阵掌声。土木工程学院交通工程系朱家松主任向同学们讲解了大数据与城市智慧交通,并展示了土木工程专业在现代科技方面的发展和应用。同学们还参观了土木工程学院的结构大厅和BIM实验室,深入地了解了深大土木工程学院的最新科研发展情况。

随后,同学们来到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网络与软件工程系崔来中副主任向同学们介绍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的历史、杰出校友以及专业特色,并对直升班的学生发出邀请。“希望三年后能在深圳大学看到你们,更希望能在我的课堂上看到你们。”同学们还参观了教学实验室、大数据工程实验室和可视化研究中心实验室。参观过程中,同学们对医疗机器人“小云”、无人机、逻辑分析仪等机器或仪器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下午,同学们来到脚踏实地开展荔园生涯团拓活动。同学们分成十个小组,进行主题为“生涯大闯关”的户外游戏。活动过程中,同学们一路上欢声笑语,游戏气氛十分活跃。通过游戏设置的定点打卡方式,他们更进一步了解了深大校园,对学校美景有了切身的体会。赛后有同学表示,“经过两天的参观和学习,我感觉学到了很多科学知识,另外深圳大学很美丽,伙食也很好。”

此次活动增进了肇庆中学直升班同学们对我校的了解,加深了对深大的印象,对塑造我校良好形象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