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何传新课题组在《Nano Energy》上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18-06-15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何传新课题组在电催化水分解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以“Crafting MoC2-doped Bimetallic Alloy Nanoparticles Encapsulated within N-doped Graphene as Roust Bifunctional Electrocatalysts for Overall Water Splitting”为题发表在《Nano Energy》(JCR一区,影响因子12.343)上。该研究通过聚乙烯吡咯烷酮与二元NiFe普鲁士蓝复合,一步法制备出石墨烯封装的合金纳米颗粒NG-NiFe@ MoC2,将其应用于电催化析氢或析氧反应中,表现出优异的活性和稳定性。此外,NG-NiFe@ MoC2纳米杂化材料可以同时作为阳极和阴极电催化剂用于完全水分解,在较低的电压下(1.53 V)实现10mA cm-2的电流密度和较好的耐久性(10 h),优于贵金属Pt/C//RuO2所构建的电解池,有望应用于替代贵金属催化剂以实现高效且低成本的完全水分解。课题组胡琪博士是论文的第一作者,深圳大学何传新副教授和佐治亚理工学院的林志群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深圳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和通讯单位。

研究团队长期以来致力于复合纳米材料的组装、调控以及在能源与催化领域中的应用,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574084, 51602199和21571131)、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15A030313554和2017A040405066)和深圳市基础研究计划项目(JCYJ20160308104704791和JCYJ20170818091657056)等的支持。

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211285518303495

(科学技术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