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深大讲坛”第九十一讲:The Heyday of the Short Story

发布时间:2018-04-24

4月23日上午,“深大讲坛”第九十一讲在图书馆北馆二楼会议室开讲。来自华盛顿大学的比较文学教授Marshall Brown,进行了题为“The Heyday of the Short Story”(“短篇小说的鼎盛时期”)的讲座。

DSC_4331.JPG

布朗教授先对其讲题中的“Heyday”进行解释,并引出此次讲题的范围。接着,教授提出短篇小说是什么样的、为什么短篇小说会引人入胜等几个问题。为了解答这些问题,教授从短篇小说的起源、定义、特点三个方面为听众阐释19世纪后期短篇小说的情况。在分析和解释的过程中,布朗教授将观点与实例结合,重点分析了薄伽丘的《十日谈》和欧・亨利《麦琪的礼物》中的细节、列举契诃夫、柯南・道尔作品中的例子,有力地证明了自己对短篇小说的界定。另外,布朗教授在对比长篇小说与短篇小说时,还生动地使用他的肢体语言来更直观地进行阐释,使听众的理解更透彻。

DSC_4349.JPG

在布朗教授总结观点后,学生们与布朗教授交流了中美“世界读书日”氛围比较、短篇小说在美国的主要刊物、中美知名短篇小说作家作品、中美短篇小说语言魅力比较等问题。布朗教授的回答风趣而又严谨,开阔了学生的国际视野,赢得了在座听众的赞誉。

Marshall Brown教授是美国比较文学领域著名学者,是比较文学、外国文学、古典文学领域的权威专家,长期担任华盛顿大学比较文学系教授。在比较文学、文学理论、世界文学、古典文学领域发表论文近五十余篇,主编与参编的书籍近20余本,并有大量评论性文章见各大类报刊杂志,大量作品均为欧洲顶级核心学术期刊刊载。长期担任国际比较文学领域的A&HCI多个权威刊物的执行主编和主编,长期担任19世纪音乐顾问委员会评审员、比较文学研究特聘编辑、世界文学研究论坛编委会委员等职务。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