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深大讲坛”第九十讲:情感理性和人脑的决策机制

发布时间:2018-04-16

4月13日上午,“深大讲坛”第九十讲在我校图书馆二楼北馆会议室开讲,美国森林湖文理学院哲学系终身教授朱锐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情感,理性和人脑的决策机制”的学术讲座。

IMG_4402.jpg

朱锐教授现为美国森林湖文理学院哲学系终身教授,神经学系兼职教授,亚洲所主任。在心灵和神经哲学,柏拉图心灵哲学,比较哲学等领域有着显著的成果,在国际专业核心刊物上发表了多篇具有创新性的论文。

朱锐首先从有轨电车难题、人行天桥难题两个思想实验为切入点,详细讲解了情感在个人和非个人道德推理之间能起关键性的区分作用。在讲述人脑行为的决策一般机制时,他通过两张人脑的的剖面图为大家阐释了人脑的决策机制依次是从皮层、基底核、丘脑最后到皮层神经回路。接着他从逻辑推理、受价值倾向驱动的推理和决策、道德推理和决策三个方面讲述了决策的种类,进而推导出情绪性推理中情感对逻辑推理的消极意义。

IMG_4423.jpg

朱锐通过哲学讨论的方法认为人的行为有三个组成部分:动机,行为维持和实现。这三部分密切联系,一旦三者失调,人就有可能不断地去做自己不想做、也不愿意做的事。这些非理性行为,事实上并不代表理性本身的缺失,而可能是人脑回路中理性和情感的失调所致。

朱锐缜密的逻辑推理,详尽的阐释和生动的例证引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他还就情感与理性的协调、情感是否可以被直接干涉等问题与在座师生展开讨论。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