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深圳民族宗教研究基地在深圳大学揭牌

发布时间:2023-05-24

5月23日,由深圳市委统战部与深圳大学合作共建的深圳民族宗教研究基地在深圳大学揭牌。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王子建,深圳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汪永成,深圳大学副校长张晓红以及国家民委、省委统战部、省民族宗教研究院有关领导出席揭牌仪式,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副局长刘俊琳主持仪式。

揭牌仪式上,市委统战部与深圳大学共同签署《部校共建深圳民族宗教研究基地合作框架协议》,并向专家代表颁发聘书。

与会领导表示,希望研究基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宗教工作的正确方向,聚焦深圳民族宗教工作面临的现实问题,着眼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民族宗教工作实践,丰富和发展党的民族工作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发挥统战资源优势和高校学术科研优势,通过“研究基地-学术交流-人才输出”的有机衔接,推进民族宗教理论研究体系建设,努力打造在全国“叫得响、立得住”的“深圳样板”,推动深圳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相关处室、各区民宗部门负责同志,市各民族宗教团体代表,深圳大学相关部门(学院)负责同志、宗教文化研究所有关专家等80余人参加活动。

深圳民族宗教研究基地下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和“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研究中心”,首批聘请国内高校、科研机构等民族宗教领域专家学者共37名。研究基地由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和深圳大学共同建设,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等方面重点任务,强化民族宗教领域理论研究,建设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人才培育基地和决策咨询智库,建立完善民族宗教理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稳步壮大理论研究队伍,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厚植深圳各族群众心灵深处,使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成为我市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转自“同心鹏城”公众号 《深圳侨报》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