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1次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23-04-25

2023年4月25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粤海校区汇元楼401会议室召开学习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1次集中学习研讨。校党委书记李清泉主持学习会,在家校领导及党委常委出席会议,5位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列席会议。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九巡回指导组组长,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原副主任,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羊城晚报社)原党委书记、社长刘海陵以及指导组成员到会指导。

李清泉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3日主题教育工作会议、3月30日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要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把握目标要求。一是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只有加强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上下功夫,才能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二是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在推进过程中既突出重点又关注全局,做到全局把握与重点推进相统一、阶段性任务与整体性目标相结合,让主题教育总要求在深化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过程中得到切实贯彻。三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四是要搞好调查研究,既要找到问题,更要拿出对策。必须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

李清泉强调,要充分认清学校形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组织好、谋划好、推进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稳步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成就,学校办学水平和社会声誉得到进一步提升,但在发展过程中仍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他要求各级领导班子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结合学校当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挑战,把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持续有力推进学校重大改革和事业发展的重要契机,扎实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切实推进调查研究走深走实,围绕中心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多措并举推动检视整改落地见效。

针对接下来的学校主题教育推进工作,李清泉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学校领导班子要带好头、作表率。要发挥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和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发挥好“头雁”效应,为全校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做示范、当标杆。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突出问题。针对学校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结合主题教育,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问题、指导实践,切实抓好问题检视和整改落实。三是要加强统筹兼顾,着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紧密结合学校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建设工作,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果,以高质量发展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确保主题教育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李永华作主题发言。他指出,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他结合分管工作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查摆不足,抓好突出问题的集中整改整治,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一是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二是坚持融汇学、贯通学、深入学,用党的创新理论增智强能;三是坚持对标学、保初心、当表率,用党的创新理论涵养新风正气,时刻保持解决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努力将学校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四是坚持学思想、见行动、出成效,用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发展,围绕学校确定的重点任务,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提升,以难点攻坚带动发展提速,努力形成共促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做好后勤保障、校友联络、丽湖校区管理等工作,为加快创建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作出更大的贡献。

汪永成作主题发言。他表示,此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深圳大学作为第一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高校,实施方案体现和坚持了“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将主题教育同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同加强党对学校全面领导、夯实基层党建根基相结合,同加快“双一流”建设、推动改革发展相结合。汪永成结合分管工作表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聚焦理论武装,确保学习入脑入心;聚焦推动工作,确保调研摸清实情;聚焦解决问题,确保整改落到实处。他表示,接下来将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分管工作,进一步用这一重要思想凝心铸魂,找准工作切入点着力点,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学思想、见行动,持续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上,其他参会校领导和党委常委先后发言作交流研讨。

党委常委、副校长徐晨表示,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持续纠治“四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履职能力,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和行政工作部署,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建设贡献力量。副校长张晓红结合分管工作表示,要通过学习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夯实思想阵地,为人文社科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推动人才孵化战略,打造人文社科高质量人才队伍;注重内涵式发展,产出人文社科高质量学术成果,在科教兴国的宏伟蓝图中探索深大经验,贡献深大智慧。

党委常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红表示,作为学院党委书记,要扛起主体责任,把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学习、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抓好理论学习,把这件事关全局的大事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党委常委、深圳大学总医院党委书记刘军山表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坚持目标导向,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贯穿始终,带着嘱托学、带着问题学、带着责任学;坚持深入群众,以高质量调查研究破解发展难题,做到求真务实、刨根问底、成果导向;聚焦主责主业,锚定目标、凝聚共识,见行见效抓落实,促发展、强服务、抓整改。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朝洁表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真学,以“书山有路勤为径”的认真精神走进原著原理;要真信,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积极态度跟进思想认识;要真干,以“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担当实干促进知行合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不断提升水平质量,切实把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的具体行动和生动实践。党委常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王志忠表示,要深刻领会主题教育的目标和要求,开展理论学习研讨要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调查研究要掌握实情、拿出实招,检视整改要从严从实,推动发展要务求实效;注重在主题教育过程充分发挥党委组织统战部在组织工作的作用,将各项工作落实落细,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