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北京市副市长刘宇辉率调研组来深圳大学调研

发布时间:2023-04-27

4月26日,北京市副市长刘宇辉率调研组来访深圳大学,开展教育改革发展专题调研。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李清泉,副校长汪永成、周辉分别会见北京市调研组一行来宾,双方在实地调研后召开座谈会,探讨教育服务特区发展的议题。

来访深圳大学的调研组分为综合组、党建思政组、高教科研组。其中,刘宇辉带队综合组调研,北京市教委、市委编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教育学院、北京教育融媒体中心等单位相关领导和干部参加综合组调研,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建华陪同调研;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东城区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相关领导和干部参加党建思政组调研;北京市教委、北京工业大学、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相关领导和专家参加高教科研组调研。

在综合组座谈会上,刘宇辉向深圳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表示,在校史馆观看深圳大学宣传片时,他被“不惑之年的深大更加坚定、更加清醒、更加成熟,也会永远飞扬、永远轻盈、永远滚烫”的情怀深深触动,充分感受到深圳大学的生机活力和充满朝气的发展状态。刘宇辉表示,深圳大学在高校人事制度改革方面走在前列,取得良好成效。同时,深圳大学紧紧围绕深圳的产业发展,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形成高校与城市融为一体的宝贵生态。他希望通过此次调研,了解深圳大学在管理机制等方面的创新之处,学习深圳大学为特区发展发挥实质性作用的方式方法,为北京的发展注入创新和动力。

李清泉对刘宇辉一行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从服务特区到服务“双区”,深圳大学的发展脉络与深圳的城市发展紧密相连。深圳对改革创新的重视为深圳大学的改革创新提供了资源、氛围、观念等“大土壤”,而深圳大学从建校至今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在制度建设、学科发展、双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充分发挥积极作用,形成高校与政府之间的良性互动。李清泉表示,“十四五”规划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深圳大学的未来发展提出更高的目标,深圳大学将继续向前,并有信心在保持发展速度的同时提高发展质量。李清泉希望得到北京市教育同行的指导,并寻求更多合作的可能。

随后,双方围绕统筹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创新学校管理体制机制经验、服务特区发展等议题进行交流。

在党建思政组座谈会上,汪永成向调研组介绍深圳大学党建思政工作情况。他表示,深圳大学是一所年轻的综合性大学,学生、教职工数量庞大且民族、国籍和学习背景较为多元。深圳大学地处于改革开放和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阵地,党建思政工作任务重、难度大。学校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聚焦党建引领,将党建思政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在学校人才培养体系中,注重加强对学生理想信念及价值观的培养,塑造他们的家国情怀。同时,学校将深圳的区位优势和产业经济发展优势转化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优势和亮点,将创新创业工作纳入大思政教育,构建新时代学生思政工作新格局。

深圳大学党委组织统战部、党委宣传部、共青团委员会、教务部、安全保卫部等部门负责人分别向调研组介绍深圳大学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创新发展的举措机制、“大思政课”综合改革情况、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校地协同共推平安校园建设经验、学生思政工作和党团工作亮点等情况。

深圳大学党政办公室、组织统战部、教务部、研究生院、发展规划部、科学技术部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