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深圳大学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校党委书记李清泉讲授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3-04-25

4月25日上午,深圳大学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学校党委书记李清泉作开班动员讲话并讲授专题党课。校领导徐晨、李永华、汪永成、张晓红,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九巡回指导组成员陈道华、温春晓,全体中层干部,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成员以及党务秘书、党建组织员参加会议。副校长徐晨主持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傅鹤鸣作辅导报告。

读书班是抓好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的重要形式

李清泉首先作开班动员讲话。他指出,读书班是抓好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的重要形式。从即日起到5月末,学校将面向全体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举办读书班,采用集中学习、专家辅导讲座和分组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分阶段进行,每周1-2天。

李清泉对办好本次读书班提出四点要求。他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举办读书班的重要意义。要深刻领悟“为什么学”的问题,牢牢把握读书班的目标任务,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学校各项工作。二是要坚持学思践悟,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读书班重点是“读书”,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一番苦功夫、硬功夫、细功夫,全面地、系统地、持续地深入学习、潜心钻研,在每个专题都学深、学透、学懂的基础上,再将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重大思想理论观点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三是要坚持学以致用,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行动、推进工作。要把党的创新理论和工作实践紧密结合,熟练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思想方法、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要坚持问题导向,努力解决当前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引才育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挑战,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转化为谋划学校事业发展的理念思路、推动落实的具体举措、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四是要坚持以上率下,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要让“关键少数”作表率、打头阵,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以身作则,发挥好带头示范作用;全校党员干部要端正学习态度,以严之又严、实之又实的学风和作风,推动集中学习研讨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李清泉结合4月12日以来学校主题教育的推进情况及存在问题,对集中学习研讨和调查研究的相关工作作出具体要求。

李清泉强调,领导干部要切实起到带头引领作用,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全体党员干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共同努力,把这次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以高质量主题教育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徐晨就办好本次读书班提三点要求:一是要坚持学深悟透,推动学习入脑入心。二是要弘扬优良学风,营造良好学习氛围。三是要注重学用结合,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用一流党建引领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开班式结束后,李清泉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用一流党建引领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题,结合自己近期学习的心得体会,围绕“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要义,全面准确把握目标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用一流党建引领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讲授专题党课。

“开展本次主题教育,正当其时,意义重大。”李清泉说,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全校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扎根落地的内在要求;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我校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的迫切需要。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认真落实主题教育“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根本任务,达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李清泉指出,这次主题教育,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为主题,以“学习”为先,更以“贯彻”为重。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同志的一贯要求。我们要坚持调研开路,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

随后,李清泉结合高校的工作实际,带领与会人员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领会“教育本质:教育决定着人类未来”、“教育战略: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教育根本任务:立德树人”、“教育理想: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队伍保障: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发展动力:坚持文化自信”等重要内容。李清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具有深刻的思想和丰富的内涵,为新时代我国教育事业描绘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对做好高等教育工作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指导性。我们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校开展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到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上去,体现到用一流党建引领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更多新成就、迈上更高发展新台阶上去。

李清泉指出,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各项事业跑出加速度,学校全面建设迈上新台阶,办学水平和社会声誉得到进一步提升。但学校在发展过程中仍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基层党建、思政工作、意识形态安全、全面从严治党等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学校高质量发展还面临一些短板弱项。针对这些问题和困难,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结合,采取扎实措施积极推进学校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要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要持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为创建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切实维护好校园意识形态安全;要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深化思政工作体制机制建设;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要坚持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

“学什么”“怎么学”

读书班开班式上,深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傅鹤鸣作题为《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什么”与“怎么学”》的学习辅导报告。

傅鹤鸣指出,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什么”。要从时代逻辑、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出发,搞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来龙去脉;要从理论的继承和发展的角度,深刻认识新思想的历史地位;要牢牢把握新思想“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的主要内容;要搞懂弄通“两个行”,把握新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化对新思想开辟新境界的认识。

主题教育“怎样学”?傅鹤鸣提出要“抓住本质学”,把握新思想的肯定思维、整体思维、战略思维、组织思维;要“联系实际学”,联系自己的思想现状学、联系自己的工作实际学、联系学校的发展目标学,并从知识论上正确认识主题教育。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