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深圳大学召开青年学生与团学骨干代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11-03

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青年进步,10月31日,校团委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来自各学院(部)的青年学生与团学骨干代表集聚一堂,畅谈学习体会。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汪永成出席座谈会,并对青年学生和团学骨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期望。一是要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和历史上的重大意义;二是要深刻领会党对青年一代的期待以及新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三是要脚踏实地贯彻落实,“实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最好的方式;四是希望学校共青团要更好地结合团的职能,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尤其是要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等方面做好工作。

校团委副书记周浩江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师生指明了未来实践的方向,可以从报告中感受到党和国家对青年工作的重视。青年的命运和时代的命运紧密结合,每一代青年都有每一代青年的责任和使命担当。青年学生和团学骨干要紧跟党的步伐,青年人要肩负起这代人的责任和使命,要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学习和生活中去。

校团委副书记、政府管理学院助理教授吴灏文认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很重要和关键的一点就是努力做好自己的事。一方面,作为高校团委的老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相关工作部署和要求,探索以多种形式推进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走心、走实、走深,增强针对性、生动性、思想性;另一方面,作为一名教师和研究人员,要努力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堂。

校团委副书记、建筑与城市规划团委书记杨华林表示,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勤于学习、善于创新、甘于奉献,积极引导广大青年把个人青春梦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当中。培养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贡献青春力量。

外国语学院团委副书记许雄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新时代青年的殷切期盼铿锵有力,振奋人心。外国语学院团委将继续坚持党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求真务实地做好青年工作。同时,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院团委的党团课程核心内容,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扎实推进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和指导实践,积极引导外国语学院广大青年学子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将真知化为实干,发挥外国语学院的专业特色和优势,积极投身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坚定文化自信,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研究生陈愉莹在这十年深刻地感受到了党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努力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所做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下,许多贫困地区成功脱贫摘帽,人民群众过上了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学生,从高中生涯到研究生生涯,一直都受到国家的资助,她深切地感受到国家对于青年成长的关心关怀。怀着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她会继续顽强拼搏,勤思敏行,知行合一,不断提高自己的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新时代的未来人民教师,她要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教育教学本领,努力成为传播知识和思想、塑造灵魂和生命的新时代教师,更好地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发展添砖加瓦,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投入到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好青年。

人文学院2020级本科生李汉聪说,在深圳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上,新时代新青年更应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国之所需,吾之所向”,下苦功夫、练真功夫,让学习和实践走向生活深处,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教育学部2022级本科生邹昱凯认为,教育工作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作为未来的教育工作者,应义不容辞地挑起振兴祖国教育事业、迎接新技术革命挑战的重担,从而成为祖国振兴的中坚力量。而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践行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为当代新青年当好引路人。他将坚定“以爱育人”的理念,为党和国家培养好人才。

外国语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文静,2019年至2021年,服役于武警部队某机动支队,作为曾经的武警部队战士,切身体会到了近年来部队真抓、真训、真练的过硬作风。党的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大气磅礴、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而大会主题中的“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也宣示了在党的新征程上要以怎样的精神状态继续前进,为每个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丰富的精神滋养。对于军队而言,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向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勇毅前行!而对于个人而言,虽然脱下了戎装,却从未褪下心中的责任与担当,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作为经受过部队洗礼的退役大学生,要把自己的热血青春融入到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把好方向、守好旗帜、脚踏实地、勇毅前行!

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赖俊名谈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就像一棵幼苗,在风雨中茁壮成长,结出了累累硕果。近两年来,香港由乱转治,经济发展平稳,社会和谐稳定。毋庸置疑,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祖国的强大支持是香港得以保持繁荣稳定的关键所在。有祖国的依靠和中央的强大支持,香港才能顺利度过每一次难关,克服每一个挑战,开创新的发展局面。从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到关心支持香港青年的发展,到全力支持香港抗击新冠疫情,这背后都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的无限关心与支持。青年是香港的未来,生逢其时,责任在肩。作为在内地求学的香港青年,他将做好两地沟通的桥梁角色,为两地交流与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数学与统计学院2022级研究生罗健说,作为学生骨干,要发挥好桥梁纽带的作用,坚决落实研究生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广大研究生群体的积极性、创造性,团结带领广大研究生同学紧随党的步伐,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奋斗。

继续教育学院2020级自考生邓怡靖说,当今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每个人都有施展自己才华的舞台和实现梦想的机会。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应该做到心中有火,眼里有光,怀揣梦想,脚踏实地,奋力拼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奔向星辰大海和美好征途,努力在自己的领域发光发热。将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发展相结合,将个人的奋斗融入到民族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让青春之花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外国语学院2020级本科生严若泠说,中国经济、科技等各个领域的不断发展,为青年人创造了更大、更好的舞台。党和国家对于和平的追求和努力,为青年人提供了安定的自我发展环境。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应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青年强,则国强”绝不是一纸空谈,理想之下,需要无数青年人为之奋起。有理想,敢努力,勇拼搏,才是年轻人回馈祖国的最好方式。新的时代会有更多全新的挑战,第二个百年征程还有更多险途难关,青年要不断进步,才能做到青春无悔,不负中华!

(校团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