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校长午餐会走进丽湖 毛军发鼓励学生:发扬深大“双创”传统 多做对大湾区发展有贡献的研究

发布时间:2022-06-01

5月31日,本学期第二场校长午餐会在丽湖校区启明楼B410举办,这是校长毛军发履新后首次与丽湖校区的同学在餐桌上面对面交流。副校长李永华主持本次午餐会,党政办、团委、教务部、研究生院、学生部、丽湖管理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与15位学生代表围坐共飨饮,共话个人成长与学校发展。

这一次午餐会上,同学们不但品尝到了今年“首摘”的荔园荔枝,还体验到了丽湖校区的“贴心”——根据大家是否吃辣分别准备了不同口味的套餐;同学们的目光也放得更长远,思考的内容、反映的问题不再仅限于生活中的点滴小难题,而是更多体现在就业创业、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心理健康等当下热点且关乎个人和学校发展的大问题上。大家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中畅聊近两小时,毛军发及各部门负责人认真倾听并一一回应。

发扬创新创业传统,营造良好的“双创”氛围

“创新创业”照例是校长午餐会上的热门话题。

有同学提到了关于“双创”相关课程设置和信息资源库使用率的问题。“创新创业教育是深圳大学对外展示的品牌、靓丽的名片,深大最宝贵的一笔财富就是培养了大批杰出的创新创业人才。”毛军发说,虽然深大的“双创”特色名声在外,但还有很多提升的空间和需要改进的地方。他表示,首先要提高智慧教室的使用率,为全校学生提供更多可供集中学习和探讨的空间,满足学生的创新创业需求;其次要在课程和教学实践上做专题研讨,各相关部门要将“双创”工作作为专题加以研究,提高课程设置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有学生代表说到,相较于粤海校区,丽湖校区的创新创业氛围还不够浓厚。毛军发表示,丽湖校区作为新校区,建设发展的的时间还不长,如何让“人气”旺起来?可以通过定期开展相关讲座、邀请国内外大师授课、组织双创相关活动等方式,为同学们提供就业创业指导,增强“双创”氛围。教务部负责人表示,“双创”中心设置了专门模块,对“双创”大赛、互联网+、学科竞赛等方面投入很大,同时开设了创新课程,鼓励同学们关注公文通发布的相关通知信息自行报名,自主参与“双创”学习。

“低年级本科生该如何平衡好学业和创业的关系?”困惑于二者难以兼顾的问题,一名同学向校长提问。毛军发肯定了同学们的创业热情和理想,也语重心长说出了作为校长的心里话:“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本科学习是为未来的就业创业打基础,毫无疑问要学业优先,在校期间学校鼓励有余力的同学进行创业。”李永华也勉励所有有创业意向的学生,要有一番成功的事业,首先要有理想的职业;要有理想的职业,就必须要有精湛的专业;要有精湛的专业,在当前环境就必须要有踏实的学业,基础教育必须扎实。

深入钻研专业,多做对大湾区发展有贡献的研究

不少研究生十分关注专业学习、科研等问题。午餐会上,关于科研项目、专业学习和学科竞赛的问题被多次提及。

有同学提出“是否可以考虑减少横向课题,增加纵向课题比重”。毛军发说,深圳有众多高新技术企业,存在诸多为企业和社会发展、特别是解决国家“卡脖子”问题的研究需要。科研的价值不在于横向课题还是纵向课题,更不应以此作为评价项目等级高低的标准,而应以贡献和水平来评估项目价值。“横向项目照样能出重要研究成果。”他表示,学校一方面要督促提高横向项目的比重,为深圳市、大湾区乃至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多的深大贡献;另一方面要完善评价考核制度,发挥好考核评价指挥棒的作用,“要做就做有技术含量、有挑战性的项目。”毛军发说。

有医学部学生提出,希望有机会加强与教学医院的交流,提高研究选题的实用价值。教务部负责人表示,学校始终提倡做选题要有学术价值和实用价值,医学部是与民生产业结合最紧密的学院(部)之一,教学医院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近日学校又与深圳市妇幼保健院签署“合作共建教学医院”协议,目前深圳大学的教学医院资源可以较好地满足学生的需求。

文科院系的学生提出,希望能有更多机会参与科研性质的学科赛事。教务部回应称,学校设置了专门制度和专项经费,资助同学们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每年年初教务部会发布本科生学科竞赛的项目申报通知,学生可根据通知要求来了解推荐立项的项目,学校通过评审确定年度资助新项目。

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守住校园安全生命线

心理问题是高校学生面临的普遍性问题。有研究生提出,希望学校考虑在课题组、办公室设置心理健康小组,选拔心理委员,关注组员心理健康。还有心理学专业的研究生提出,希望专硕培养能够增加心理咨询实操类课程。

毛军发指出,上级教育部门多次强调要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要求学校除心理危机干预外更要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和辅导,配备专业的老师并进修心理学,研究学习心理辅导的规律与应用,以此帮助有心理咨询需求的学生打消顾虑、克服抵触情绪,得到妥当的心理辅导。他表示,各学院学部应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可以在学院学部、基层党团组织等建立心理健康干预小组,把心理咨询重心下移,做到“润物细无声”。

研究生院负责人对该同学的建议表示肯定,并表示将就其可行性展开深入研究。此外,研究生院正在制定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责任的相关细则,要求其作为研究生思政责任的第一责任人,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关爱,及时发现学生的心理问题并提供相应的帮助。

近年来,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频发,安全意识缺失是一大隐患。有同学表示,虽然学校安排了定期的检查整改,但同学们的实验安全意识仍有待进一步强化,建议学校开设实验室安全课。对此,毛军发表示:“安全是生命线、是红线,绝不可踩。”目前,学校已经研究在培养方案中将实验室安全课作为必修环节,实验室管理部门也在研究制定相关提案,针对各学院实验性质的差异,在课程设置上做到选修、必修相结合,提高师生的实验安全意识。

让午餐会深入基层,充分听取学生意见

午餐会上,学生代表们还就转专业、研究生推免、运动器材维护、饮用水安全等问题,与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交流。毛军发耐心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并对同学们帮助和关注学校发展表示感谢:“师生的心愿和目标是完全一致的,只是站在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看法和诉求,所以我们通过午餐会共同学习、深入沟通,一起把学校建设好、维护好。”

“虽然一个多小时的午餐会时间眨眼就过去了,但这样的交流和讨论很有意义。任何一场会议不可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有的问题现场作了简要回答,还有一些问题因为时间关系没能当场答复,但相关部门都会记录在案,一一讨论解决。”毛军发表示,要想更好更细化地解决学生和学校发展的各种问题,就要将沟通深入基层,为师生沟通创造机会、打通渠道。他提出,不妨将“校长午餐会”推广到“院长午餐会”,让各学院学部的院长、主任和书记充分听取学生代表的建议并及时作出反馈,学院学部把相关意见反馈到学校,多层面沟通以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毛军发还要求相关部门要在平时主动听取师生诉求,将倾听基层声音作为常抓不懈的工作。“只有保持畅通的沟通,决策部门才能了解问题所在,抓住工作的重点和要点,切切实实解决。”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