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我校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12-24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12月23日下午,深圳大学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教育部“**学者”、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成员、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党委副书记范志刚,副校长徐晨、李永华、张学记、张晓红,校党委委员以及全体中层干部参加学习。学习会由范志刚主持。

会上,陈金龙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与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为报告主题,从为什么要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与历史经验、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与历史经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新要求、《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的主要特点与重要意义等五个方面作具体阐述。

陈金龙指出,中国共产党历来具有重视和善于总结历史经验的传统,通过总结经验,统一认识,继续前进。这一传统为中国共产党赢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以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功奠定了基础。陈金龙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统一认识,凝聚社会各方面力量。党的百年奋斗蕴含党的自身建设经验,从历史经验汲取智慧,是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需要。

陈金龙系统回顾了党的历史上三个重大决议,通过《决议》的内容系统地介绍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陈金龙提出,要结合《决议》相关内容看待党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新要求。要坚定历史自信,坚持党的政治建设,坚定担当责任,坚持自我革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始终保持党的团结统一。

陈金龙认为,《决议》的历史意义在于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的成功是什么、为什么能够成功、怎样才能继续成功;阐明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体现了世界大党的历史自觉、历史自信与历史担当,有利于强化世界大党的形象;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供历史支撑;有利于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凝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并为明年党的二十大召开做了重要准备。

范志刚表示,陈金龙教授的报告主题鲜明、政治站位高,内涵丰富、学理深厚,紧密结合实际、阐释解读透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为我校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供了有力指导。下一步,全校各单位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按照《深圳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实施方案》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要将学习全会精神的成果落实到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具体实践中,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创新型大学”、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