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我校主办第三届全国能源地下结构与工程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2-29

为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和“十四五”规划中关于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重大需求,2021年12月25日,第三届“全国能源地下结构与工程学术研讨会”在深圳召开。本次学术研讨会由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能源地下结构与工程专业委员会、深圳大学、清华大学、河海大学主办,深圳大学滨海韧性基础设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等6家单位承办。大会以“机遇、引领”为主题,设置一个特邀报告论坛,两个专题分论坛。会上,“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能源地下结构与工程专业委员会”揭牌成立。大会得到来自深圳市勘察测绘院(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Graphical user interface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medium confidence

本届大会邀请到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陆军工程大学钱七虎教授(线上参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深圳大学郭仁忠教授,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李清泉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陈湘生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何川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唐春安教授,中国矿业大学李晓昭教授,宁波大学夏才初教授,深圳大学科学技术部主任崔宏志教授,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伟文教授等150余名能源岩土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大会由陈湘生院士主持。

李清泉在致辞中表示,高效开发、利用清洁能源是达成“双碳”目标至关重要的途径。能源地下结构为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具体解决方案,其未来将由服务单体建筑向赋能城市区域发展,因此其相关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相关研究人员能打开视野,关注交叉学科发展动态,聚焦重大前沿科技问题,进行创新性的研究与实践,为中国乃至世界相关领域的发展作出重要的引领作用。

Graphical user interface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钱七虎首先为大会作题为《服务双碳目标实现的地下工程》的特邀报告。他指出地下空间是一种具有广阔发展与应用前景的战略性国土资源,其作为地热能的载体,具有高度的环境稳定性,可以为多种碳减排、碳增汇技术提供充足且稳定的空间支撑,极具开发潜力。他系统地介绍了多种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方式及其在达成“双碳“目标中的重要作用。其报告从科技现状、未来趋势等多个层面为在座的专家学者做出了指引。

郭仁忠为大家带来了题为《数字孪生城市——关键技术及应用》的特邀报告。他以图文并茂的报告清晰地介绍了数字孪生城市建设的重要性,并就如何构建城市大数据平台展开了细致的分析。他表示数字孪生城市是现实物理城市的一个“平行世界”,与物理城市起着互馈、分担、共襄的作用;数字孪生城市是现代城市治理的未来模式。

随后,李晓昭、唐春安、夏才初、崔宏志分别作了题为《能源地下结构与浅层地热能高效协同开发》《基于开挖技术的增强型地热系统及其岩石力学挑战》《能源地下结构不同的形式和应用领域》《“地热+”多能互补的技术进展》的特邀报告。

当日下午,在两个分会场中,来自全国各大高校、企业、研究机构的16名专家学者为大家带来了专题报告。

本届学术研讨会立足能源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通过各位院士专家的指导引领以及相关领域学者间的交流互动,特别是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一方面总结、分享了过去的研究进展及经验;另一方面,通过学科建设为未来实现城市绿色发展规划了路线,从而为我国早日实现“双碳“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A large group of people posing for a photo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科学技术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