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代表团来我校调研座谈

发布时间:2021-05-14

5月12日下午,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副主任赵国成一行来我校调研座谈。我校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接待了客人一行。科学技术部、国际交流与合作部、国际交流学院、人文学院、大湾区国际创新创业学院相关负责人及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留学博士生参加座谈。

李清泉对赵国成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他表示,深圳是一所国际化城市。作为深圳高等教育的“长子”,深大积极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化科研合作、国际化师资建设、国际文化交流”理念,努力全面提升国际交流质量和层次,近期也在推动深大香港校区和欧洲中心建设。深大外籍师生数量颇多,校园环境不断优化,国际交流合作发展态势良好,已具备建立国际化高校的各项基础条件。来华留学工作是深大国际化行动的重要环节。近年来,深大来华留学生教育快速发展,形成了从学士、硕士到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深大未来也将加快国际化建设步伐,尤其是国际学生规模发展方面。希望借由此次交流机会,与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开展更多实质性合作,得到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指导与支持。

赵国成对深大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说,为适应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需求,孔子学院总部正式更名为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简称“语合中心”),职能也发生了相应改变。语合中心更致力于为世界各国民众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提供优质的服务,为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世界多元文化互学互鉴搭建友好协作的平台,与国内高校的联系愈发密切。他表示,本次前来深大调研,旨在了解深大来华留学工作发展方向,交流深大来华留学工作特色,以便探讨双方业务合作契合点,共同做好国际中文教育的发展。

座谈会上,我校国际交流学院、大湾区国际创新创业学院分别就深大国际中文教育工作和深大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作了汇报。计算机与软件学院泰国籍博士生王泰华对其自主研发的Linglab项目作了汇报。科学技术部、国际交流与合作部、国际交流学院、人文学院等相关负责人也分别就奖学金申请、海外中心建设、科研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国际交流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