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深圳大学黑磷光免疫抗肿瘤成果入选2020 中国光学领域十大社会影响力事件

发布时间:2021-01-06

近日,2020中国光学领域十大社会影响力事件(Light10)评选结果出炉。经过三轮评选,深圳大学黑磷光免疫抗肿瘤成果成功入入围榜单,成为2020中国光学领域十大社会影响力事件之一。据悉,该研究成果将在生物医学应用和临床转化中展现巨大潜力。

黑磷光免疫抗肿瘤机制

据介绍,光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应用始于19世纪,经过两个世纪的发展,光对现代医学产生了更重要的影响,并由此诞生了生物光子学。近年来,二维黑磷纳米片作为一种新型光热剂,由于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光响应特性,在生物医学应用以及临床转化领域中引起广泛关注。深圳大学教育部二维材料重点实验室张晗教授团队,联合美国布法罗大学Paras N.Prasad教授、深圳罗兹曼国际转化研究院谢中建教授,提出“用黑磷光免疫疗法可增强抗肿瘤疗效”,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于由中国科学院主管的全英文光学学术期刊《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

张晗介绍,黑磷光免疫疗法结合CD47抗体增强了抗肿瘤免疫反应。据悉,光热治疗是肿瘤治疗的一种新型疗法,对于化疗或放疗失败以及不适合手术的患者是一种潜在的替代疗法。光免疫疗法指光热材料可以引起肿瘤组织局部温度升高,导致肿瘤免疫原性细胞死亡,释放出内源性危险信号,从而提高肿瘤免疫原性。

张晗表示,现有检查点抑制剂对癌症病人尤其是实体瘤患者的疗效依然非常有限,肿瘤免疫逃逸以及肿瘤微环境中免疫抑制细胞对肿瘤转移的促进,都有助于肿瘤细胞抵抗免疫检查点,导致无法建立或维持有效且持久的抗肿瘤免疫应答。为提高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的治疗成功率,有必要开发合适的联合免疫策略。

该团队表示,鉴于黑磷具有出色的生物降解性和光免疫性能,该研究成果将在生物医学应用和临床转化中展现巨大潜力。

2020中国光学领域十大社会影响力事件(Light10)评选结果由《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与科学网联合发布。该评选每年定期评选发布,致力于服务科学,服务大众,服务社会,构建起科学与社会的桥梁,追寻中国光学领域的那些高“光”时刻。


张晗教授简介:

张晗教授,男,博士,深圳大学特聘教授、深圳市黑磷工程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美国光学学会会士,首届基金委“优青”,2018/2019/2020连续三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广东省领军人才,深圳市创新团队负责人等;兼任民盟中央委员/深圳市副主委、广东省政协委员。申请国内外专利超过150项。长期从事纳米医学研究,在《PNAS》《Nature Comm》等期刊发表论文超过300篇,论文总被引超过36000次,H因子为106;担任Photonics Research副主编、多个SCI期刊专题主编/编委、中国激光青年编委会秘书长、全国光学青年学术论坛第二届主席团副主席等职务。近年来取得的科研成果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广东省丁颖科技奖、深圳市青年科技奖、深圳市自然科学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