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我校聘任国务院参事王京生为正义书院名誉院长

发布时间:2020-12-22

12月18日下午,我校在丽湖校区举行聘任仪式,聘任国务院参事王京生为深圳大学正义书院名誉院长,开启了深圳大学正义书院发展史上的新篇章。深圳大学原党委书记、饶宗颐文化研究院院长刘洪一为刘京生颁发聘书并致辞,副校长王晖出席仪式,副校长李永华主持仪式。

据介绍,王京生有着丰富的理论与文化实践工作经历,曾任《深圳青年》杂志社社长、总编辑,深圳市文化局局长、党组书记,深圳市盐田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等职务,现任国务院参事,是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兼职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国学经典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对中国传统文化、文化与科技、文化与城市发展等方面有着深入研究与独到见解。


王京生表示,受聘为深圳大学正义书院名誉院长令他倍感荣幸。近年来,深圳大学发展迅猛,特别是在创新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进步。学校出台《深圳大学文化创新发展纲要》,将文化建设提高到学校战略发展的高度上来,在国内高校当中尚属首例。这体现了深圳大学在文化建设上的自觉性,对学校的发展具有转型升级的里程碑意义。王京生表示,在对外开放格局不断扩大、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多元文化和价值观碰撞的背景下,国家更加重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研究和传承。他希望正义书院能够更好地实践《深圳大学文化创新发展纲要》,让学生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实现修身做人、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不断产生新思想、创造新文化,挖掘传统文化中蕴藏的文化价值,以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引领传统文化教育向科学化、现代化、专业化、纵深化发展。


刘洪一在致辞中表示,深圳大学聘任王京生担任正义书院名誉院长,对学校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王京生是特区文化事业的重要领导者和推动者,在他的努力推动下,深圳撕掉了“文化沙漠”的标签,逐渐成为一个新兴的“文化绿洲”。刘洪一认为,王京生对文化学术的追求和思考令人敬佩,他提出的公民文化权利、国家文化主权以及深圳学派等具有前瞻性的理论思想,不仅为深圳特区的文化建设注入灵魂,推动深圳文化事业的发展,更对深圳“双区”建设和全球标杆城市建设有着深远的影响,已然成为深圳特区文化的一个重要符号。刘洪一表示,期待正义书院在王京生的带领下,开启探索现代书院制建设、构建三全育人体系、助力学生全面发展的新征程。


王晖介绍了正义书院的筹建及运行情况。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推进落实《深圳大学文化创新发展纲要》,学校于2018年上半年开始筹备书院制工作,并于2019年12月31日正式成立正义书院。过去两年,在各共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正义书院探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书院文化活动、书院通识课、朋辈学业辅导服务等一系列工作,让学生在接受系统的专业化教育之外,扩充视野、拓展思维、健全人格,增强想象力和创造力。

近年来,深圳大学探索实行书院制改革,采取创新的运行机制和灵活多样的形式,打破专业和年级限制,让不同年级、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齐聚一堂进行交流。正义书院是学校教育运行和人才培养模式的一次创新。正义书院的“正义”二字取自《荀子》中的“不学问,无正义”,正义即“正确的意义”,寓意希望青年学子追求真理、不忘初心,体现了学校立德树人的理念。

聘任仪式上,王京生向正义书院捐赠系列图书文献,并在聘任仪式结束后参观了丽湖校区学生活动区。正义书院共建单位主要负责人、丽湖校区各学院(部)学生工作负责人、学生代表等出席聘任仪式。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