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第五届高校高中教育发展论坛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22

12月19日,由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我校招生办公室、重庆课堂内外教育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五届高校高中教育发展论坛在我校顺利举办。本届论坛以“高校-高中诚挚对话,切实优化升学衔接途径”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重点高校招办主任、重点中学校长、关心高校-高中人才培养衔接的各界人士等近200人出席,共同探讨新高考改革背景下高校高中衔接、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的有效途径。

开幕式上,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徐晨,北京大学中文系副系主任宋亚云,课堂内外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信中作为主办方代表分别致辞。开幕式由我校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韦阳主持。

徐晨对与会嘉宾的表示诚挚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深圳大学的办学历史和发展情况。他谈到,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深圳大学作为特区第一所综合性大学,建校37年来,与特区共生、共荣、共成长,培养了大批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近年来更是在综合排名、学科建设和科研创新等领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如今正在“双区”版图的新起点朝着建设世界一流创新型大学的目标迈进。对于主办此次论坛的出发点,他表示,“2021年包括广东在内的8个省份将实施新高考方案,本次论坛聚焦新高考背景下高中、高校的应对新思路,为高中与高校提供了思想碰撞、互动交流的平台。希望高中与高校之间能够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把握新高考改革契机,共同优化升学衔接途径,促进科学选才,接力人才培养。”

宋亚云在致辞中对前面四届“双高论坛”的主题和意义做了简单的回顾总结。他指出,“每个主题都非常重要,紧跟教育改革的步伐和全国的教育改革的现状,具有指导借鉴意义”,并表示,为促进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有机衔接,实现中学课改、高考改革、大学教育改革同频共振,今年北京大学将在全国的优质高中启动博雅人才共育基地,以双高共育、双基共通、双学共进为特色,与相关中学积极开展基础教育向高等教育过渡的探索与实践。

刘信中分享了发起“双高论坛”的初心,是让高中生有更多场合、更多空间了解大学,与高校互动,而不只是通过高考的试卷和大学建立联系。他谈到,深圳大学办校37年的经历和取得的成效,给我们的大学提供了另一种创新人才标本,希望更多的优秀人才到一线,到经济主战场,为国家经济发展做出杰出贡献。“创新型国家建设来自于创新型人才,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为青少年的成长营造更好的生态。”

论坛上,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我校招生办公室主任李智军,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唐江澎,河南郸城县第一高级中学校长刘成章,南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金柏江,湖北省襄阳市教育局局长程敬荣,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欧健,课堂内外副总编辑赫学颖等嘉宾就“高校多元升学途径与高中学校的选择”“高中生涯教育实践与高校大类招生”两个主题进行了主题发言。

在高峰对话环节,十余位知名高校招办负责人和中学校长也围绕“高中生涯教育实践与高校大类招生”的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各抒己见,共同探讨新高考背景下多元化升学途径,分享提升学校升学质量经验,探索多维度考核评价模式,为高中生涯教育、高校招生模式、高中高校衔接等提供了更多思路和方向。

此外,本届论坛还开启了线上课堂,主要涉及教育政策、高考改革、升学路径、生涯规划、育人方式、新课标新教材、读写素养、高校招考政策等九大主题,同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持续时间从2020年12月到2021年4月,预计将累积直播、录播近百场。

据了解,“高校高中教育发展论坛”始于2016年,是基于北京大学中文系与课堂内外联合主办的“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基础上,打造的一个高中高校对话交流平台。该平台关注国家教育政策、拔尖人才培养、育人方式、高校大类招生、新高考、强基计划热点话题,旨在充分利用高校、高中、企业等各种社会资源,构建高校高中衔接育人的良好生态。

(招生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