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2020世界经济特区(深圳)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22

12月19日,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指导,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及深圳市国际合作交流基金会主办的“2020世界经济特区(深圳)论坛”在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国际会议厅召开,论坛主题为“综合改革试点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以环,深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金海,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社科联)党组书记、院长(主席)吴定海,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范志刚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院长陶一桃主持开幕式。

“2020世界经济特区(深圳)论坛”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聚焦综合改革试点方案,探讨新时代、新格局背景下,高起点改革的演进逻辑,高层次改革的制度约束与制度创新,高目标改革的理论基础与实施路径。论坛为期一天,与会代表围绕着“综合改革试点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议题进行了深入地研究与探讨,取得了丰硕成果。

吴以环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深圳特区成立四十周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用“五个历史性跨越”高度评价了深圳经济特区建设成果,并对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深圳是国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也是创办最早、影响力最大、建设最高的经济特区,未来更要提着精气神、展现新作为,率先涉入深水区、步入无人区,不断探索经验,以局部地区带动全国层面前进,始终站在全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围绕先行示范区的五大战略定位,瞄准三个阶段的发展目标,奋力跑出深圳的加速度,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她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用自己丰富的学识、经验和影响力,为深圳经济特区的改革创新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陈金海指出,“综合改革试点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这一论坛主题恰逢其时,与时俱进,意义重大。四十年来深圳始终牢记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深圳将乘着新时代的浩瀚东风,扛起经济特区先行示范区的主体责任,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推动总书记、党中央描绘的宏伟蓝图在深圳转为实践,勇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排头兵。

吴定海在致辞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深圳视察,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广东深圳改革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开启了经济特区在新征程中的新篇章。深圳社科界要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就要坚持高站位认识新时代、高觉悟承担新使命、高激情进行新研究、高质量打造新智库的要求。期待本次论坛能够继续发现研究主题、捕捉创新灵感、回答时代新课题,切实推动社科研究高质量发展,努力构建具有深圳特色的学科学术风格。

范志刚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一所与深圳共同成长的特区大学,深圳大学在建校37年以来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保持着“深大速度”,在特色和优势领域为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科研支撑和智力支撑。为适应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需要,学校出台了《深圳大学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工作方案》,扛起高等教育先行示范的使命担当,加快协调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和关键改革,努力提升文化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为深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作出深大贡献。他希望此次论坛形成的系列成果对经济特区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产生独特的影响。

“世界经济特区(深圳)论坛”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创建的年度国际学术会议。自2000年以来已先后在越南广宁、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新疆喀什等地举办了21届,在国内外具有重要的影响力,尤其得到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普遍关注与高度评价。目前该论坛已成为国内外学者、官员和企业家探讨经济特区、自由贸易区、中国社会制度变迁路径选择及中国道路等前沿问题的重要学术阵地。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国家体改委原副主任高尚全,原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十一届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第二届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国务院参事、国务院放管服改革专家组成员王京生等国家各部委领导以及天津、上海、广东、海南等省的相关领导、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开幕式。

论坛举办期间,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联合社科文献出版社举行了《中国双创发展报告(2019-2020)》发布会,邀请权威专家、学者共同就中国创新创业发展现状进行讨论展望。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下,研究国际双创发展对于提升我国双创的纵深发展水平十分重要。

(宣传部 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