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深圳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周开幕 深大-华为产教融合基地揭牌

发布时间:2020-12-18

  

12月14日上午,“创∙享荔园”深圳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周(以下简称“深大双创周”)开幕式在粤海校区汇星楼一号报告厅举行。深圳大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签约及揭牌仪式也在活动中举行,为创新创业再添活力。

“创∙享荔园”深圳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周隆重开幕

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书记方琳,深圳大学副校长徐晨、王晖,华为鲲鹏计算业务总裁张熙伟,华为深圳研究所副所长王钊,深圳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理事长、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左剑恶教授,深圳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教师联席会负责人、创业总教练张广出席开幕式。

李清泉在致辞中表示,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之际,在疫情还未完全结束之时,深圳大学克服困难、满血复活,如期举办创新创业教育周活动,对推动深大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科技成果的展示和转化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深圳大学建校37年来,伴随着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而发展,也为特区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对特区40年建设成就的高度肯定,也包含了对深圳大学的肯定。近几年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深圳大学在创新创业教育上有了长足的进步,在高等教育领域起到先行示范的标杆作用。经过37年的努力,深圳大学形成了社会公认的人才培养特色,培养了一大批以创新创业为代表的优秀企业家,而优秀的企业家校友为国家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李清泉表示,深圳大学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方面不断努力,除继承已有的传统外,也在不断地打造“升级版”。他希望将近期即将完工的深圳大学双创园区打造成为在世界上有影响、有水平的双创教育基地,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年轻人提供双创教育和双创活动创造条件。在企业合作以外,深圳大学还要加大师资队伍、教材、软硬件环境等方面的建设,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展开更多校企合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先行示范,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做出贡献。

左剑恶在致辞中表示,深圳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在深圳市教育局和南山区政府的指导之下成立,旨在通过凝聚成员力量、加强校企合作,共同研究创新创业教育的主要方法和体制机制,推进高校开展多样化、多层次的创新创业,实现资源共享、协调发展、共同提高和引领大湾区的创新创业教育。“深大双创周”在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上作出了突出贡献,积极组织高校开设创新创业课程,加强师资力量和教学资源的整合,将课程、活动和品牌推广到社会,从而引领全社会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贡献。左剑恶表示,深圳大学在深入探索创新创业教育规律、丰富创新创业教育的形式和方法、协同共享创新创业教育资源中充分发挥了合力作用,相信深圳大学的系列双创活动能够促进创新创业教育发展的国际国内交流和大湾区的合作,逐步形成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培养更多的人才,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开幕式上,李清泉、方琳、徐晨、王晖以及深圳大学团委、教务部、双创教育中心负责人为首批“青创战队”“创客部落”授牌,为第十二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的获奖项目、本届“挑战杯”大赛中获得国赛铜奖的获奖项目、“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获奖项目、本届“互联网+”大赛中荣获国家级奖项的项目颁奖。

开幕式后,活动还举行了精彩的互联网+、挑战杯、创业园入(出)园项目优秀项目路演。 

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落地深大

近年来,为应对新经济的挑战、服务于国家战略、满足产业的需求和面向人才布局,国家提出了“新工科”建设,华为“智能基座”项目应运而生。该项目通过建立一批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深化信息技术领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协同创新,着力构建以鲲鹏、昇腾和云计算技术为基础的产业与人才生态。

开幕式上,李清泉、徐晨、王晖共同为深圳大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揭牌。“智能基座”项目落地深大,既是深圳大学贯彻党的十九大中“深化产教融合”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学校积极探索产业与教育深度合作、推动人才培养及科技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的有益探索。据悉,深圳大学和华为将在联合课程开发和教学、共同组织课外实践活动、共同推动学生认证考试等方面开展共建内容。双方通过18门专业课程、系统化课外实习及系列实践活动合作,帮助学生理解最新的计算架构,真正提升学生的实践和科学工程能力,更加贴合学生当前学习和未来择业需要。

张熙伟表示,多年来,华为与深圳大学多个学院持续开展技术合作,成果显著。人才方面,目前有五百多名深大学生在华为工作,在鲲鹏计算领域,已有优秀的90后深大学生从项目贡献者快速成长为项目带头人。张熙伟对深圳大学在科研和人才培养领域对华为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智能基座项目进一步加深双方合作,通过普及鲲鹏和昇腾先进计算技术,提供开源项目和开发者社区课题等实践活动,培养出更多的信息领域创新人才。

活动结束后,深圳大学微众银行金融科技学院举行了“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交流会。

深大双创周四大板块活动亮点纷呈

本届“创·享荔园”深大双创周活动持续十天,将实现粤海、沧海、丽湖三大校区联动,内容主要分为四大板块:成果展示板块、赛事板块、学术论坛板块和宣传推广板块。活动内容丰富,主题多样,将由涵盖多个领域、多个学院的师生进行双创成果展示与汇报,既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深大师生投身创新创业、服务国家建设的生动实践。

活动期间,深大学子们将亲身参与科技成果转化的互动,在其中尽情体悟科技创新的魅力;也将参与各类创新创业赛事,在角逐中对深圳大学“多元、务实、奋进”的独特创新基因有更深入的了解。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