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深圳大学召开师生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发布时间:2020-10-21

蓝图已绘就 奋进正当时

为学习贯彻落实全省、全市干部大会精神,在全校范围内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高潮,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进一步发展,10月19日下午,深圳大学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师生座谈会。师生代表们围坐一起,畅所欲言,分享学习体会与感受。学校党委副书记范志刚出席会议。副校长王晖主持会议。

会上,范志刚指出,10月12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广东视察,先后视察潮州、汕头、深圳等地,亲自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回顾40年来深圳经济特区实现的历史性跨越,深刻总结经济特区建立以来取得的显著成就和宝贵经验,对广东、深圳改革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进一步办好深圳经济特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范志刚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重大意义,要深刻领会其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二要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将其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对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结合起来进行学习,在全校上下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热潮。三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努力在新起点上开创学校各项工作新局面,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开拓创新的举措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担使命、砥砺奋进,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凝心聚力、乘势而上,推动深圳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

王晖表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蓝图已经绘就,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蓝图已经绘就。我们全校所有师生员工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同时,学校党委殷切希望深大学子能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负青春韶华,不负伟大时代。

校团委书记殷涛:作为特区高校的青年组织,能不能在这一轮深化团学组织改革中守得正、创得新,是对深圳高校共青团干部队伍是否具备“新时代深圳精神”的重要考验。深圳大学团委将坚决“扛起责任”,发扬“三自”精神,拿出新时代建设者改革者舍我其谁的魄力和自信,力争在高校团学改革中走在全国前列,提供“深大方案”。

法学院院长刘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深圳新时期建设目标任务做出了新的定位。目标任务既是建设的指引,要推动建设目标实现,任务切实完成,就必须对新时期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目标任务做系统性阐释。通过目标任务设立背景阐释,有助于明确深圳深化改革需要解决的问题;通过对总体目标的任务阐释,树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周期管理意识”;通过目标任务的纵向阐释,可以建立起清晰明确目标任务体系;通过目标任务的横向阐释,能够帮助梳理出重大改革领域和深化改革方向。

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梁杰:“脚踏实地、自强不息”的深大精神,激励每一位深大人要永葆“闯”的精神、带着“创”的劲头、拿出“拼”的决心,撸起袖子加油干。具体而言,就是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作为学院党委书记,带领院班子,聚焦学院发展核心问题;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提升学院师生的安全感、获得感、成就感及幸福感。

材料学院院长王雷:“创新是第一动力”,材料是科技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后,我们认真总结,要将学院研究方向进一步聚到深圳产业上来,具体为光电新材料、能源材料、半导体与信息材料以及功能高分子材料等四个方向。针对这些方向,我们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三个方面积极开展工作。

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周建新:为什么是深圳?因为深圳,深圳作为经济特区,是党和国家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的伟大创举,是改革开放后党和人民一手缔造的崭新城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一张白纸上的精彩演绎。为了深圳,深圳的意义不仅仅在于书写自身发展的规划,更在于发挥先行示范区的作用,先行先试,引领示范,把深圳创建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这也是新时代党中央赋予深圳的重大历史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双印:新定位、新目标、新任务、新期许,我们感到欣喜和振奋。作为深圳教育战线工作者,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其精髓融入课堂,深入大学生头脑,努力把大学生培养成为具有改革创新精神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黄月细:新时代特区高校思政课教学要融入特区精神,为先行示范区建设作出应有贡献。新时代特区高校思政课应该对特区大学生讲解和宣传特区精神,通过培养大学生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来体现自身的价值。思政课都应该也能够在先行示范区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担负起其应有的责任,通过其特有的功能和作用为先行示范区建设贡献力量。

学生部港澳台办公室辅导员姜慧颖: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特别提到要充分运用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促进粤港澳青少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强对祖国的向心力。作为港澳学生工作一线辅导员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通过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强港澳学生的国情教育,着力增强港澳学生的国家认同和文化认同,增强爱国爱港爱澳和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贡献力量的情怀与担当,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培养更多的拔尖创新人才。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杨子悦作为高校育人的协同者,我将以身作则为国家培育人格独立、思想健全、品德高尚、拥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以实际行动和切实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力量。作为荔园的孩子,我将继续发扬特区精神,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开拓者、奋进者和奉献者。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2018级博士生王慧德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我将继续努力抓住深圳和深大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继续扎根深圳、努力钻研、开拓创新。为祖国的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人文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马佳儒:身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要继承先辈们敢于开拓、任劳任怨、勤勉无私的奉献精神、拼搏精神,心系国家,情系人民,砥砺奋进,续写辉煌,勇担青年使命,共建美好家园,让梦想之花在深圳绽放!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研究生俞佩莎:作为深圳大学的学子,我愿意继续身体力行地发扬深圳经济特区敢闯敢试的先行示范精神,和埋头苦干、勇于拼搏以及改革创新、勇力潮头的特区精神,不断创新创造,再创辉煌。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燕超我有幸作为研究生在荔园学习,这不仅让我在专业知识有了积累,在学术科研上有了突破,更重要的是切身感受到了特区包容开放的环境。深圳是一座一直在奔跑的城市,最不可或缺的就是人才,作为应届毕业生,值此就业季,我想说,扎根这座城,为了梦想奋力前行将是我无悔的选择!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袁英豪:在这个大时代下,我们青年人应该充当时代的主角,不负使命的向前奔跑,落实特区大学生理想信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爱国情怀,在党的正确指引下奋勇前行,努力学习,提升个人修养和品质,为国家和城市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经济学院物2018级本科生谭天亮如今的深圳已不再是过去的那个边陲小镇,这是一座日新月异的城市、这是一座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城市,我们作为一名大学生要把握机会,敢闯敢拼,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紧跟时代的步伐。

师范学院(教育学部) 2018级本科生樊芷茗:而在新起点上,我们青年一代要勇敢肩负起时代所赋予的重任,在担负时代使命中成长,争做时代的弄潮儿,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校团委组织部总干事彭泳翔:这次会议给了我很多关于团工作的启示,我们将用更加创新的、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融合青年流行文化,去探索团思想引导的更多可能,创新工作的内容和方式。

校义工联总干事张柏彬“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彰显了深圳速度,“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做志愿者”则体现了深圳温度。在“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环境之下,希望来自深大的志愿之光,能够温暖你我,能够闪亮鹏城。

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朱湘湘作为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我们要做到培养好自己的思想,并同时引领同学们坚定跟党走,向同学们传达党对特区建设的声音和主张。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