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深大师生集中收听收看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0-10-15

10月14日上午10点30分,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深圳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学校党委书记刘洪一参加了庆祝大会;校长李清泉,党委副书记范志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卢成燕,副校长徐晨、王晖、李永华,基层党委书记,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等200余人在深圳大学国际会议厅集中收看大会直播;各基层党委、各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利用电视、网络、手机、广播等多媒体平台,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收听收看庆祝大会实况;学校办公楼、教工餐厅、学生食堂等多地电子显示屏同步直播庆祝大会。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了“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的特区40年,深刻总结经济特区建立以来取得的显著成就和宝贵经验,充分肯定经济特区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郑重宣示深化改革开放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的坚定决心,对新时代深圳经济特区建设和广东改革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大部署。

广大师生认真观看大会直播,仔细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全神贯注、边听边记,深切感受大会热烈氛围,深入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与精神实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广大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骄傲。

刘洪一说,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深圳特区高等教育的长子,深圳大学37年来为深圳特区建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智力成果和30万创新创业人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深圳大学要肩负起历史责任,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以“特区大学、窗口大学、实验大学”的创新精神,勇当地方高等教育改革的先行者、探路者,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为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贡献深大力量。

李清泉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未来经济特区的发展提出了更高、更全面的要求,作为一名特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倍感振奋,也深感责任与压力。未来,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为深圳特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培养更多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坚持高起点、高标准、超常规谋划推进科研创新,对标“双区”建设需求,以实实在在的创新成果服务国家需要和城市发展,打造与特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相匹配的世界一流创新型大学。

学校党委常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红说,作为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我们要不负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加强特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学生爱国情怀,引导青年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研究生院执行院长汪永成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经济特区发展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目前,高等教育特别是研究生教育是深圳的短板之一,需要加快创新发展。未来,我们要充分利用深圳城市发展优势,主动促进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在研究生培养模式创新方面勇于探索,努力提高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深圳特区的新发展提供更坚实的人才支撑。

社会科学部主任、博士生导师田启波说,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在将坚持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的前提下,将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努力寻求兼顾效率、公平、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作为高校科研工作者,我们应当继续解放思想,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将科研与育人相结合,将基础研究与社会服务相结合,立足国家和特区建设实践,瞩目世界发展形势,为青年学子营造良好的学习成长生态环境,为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人才和智力支持。

校团委书记殷涛说,作为特区高校的青年组织,能不能在这一轮深化团学组织改革中守得正、创得新,是对深圳高校共青团干部队伍是否具备“新时代深圳精神”的重要考验。深圳大学团委将坚决“扛起责任”,发扬“三自”精神,拿出新时代建设者改革者舍我其谁的魄力和自信,力争在高校团学改革中走在全国前列,提供“深大方案”。

师范学院(教育学部)2018级本科生郭俊业说,作为从小在深圳长大、亲身感受到深圳高速发展的学生,我一直为自己生长在这样一座不断前进的城市中倍感幸运和自豪。在新时代、新形势下,我们年轻一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努力学习、不懈奋斗,为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城市建设做出新贡献。

人文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马佳儒说,身为深圳经济特区的学子,我们要永葆敢闯、敢拼、创新与求是的精神,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与本领,心怀国家,以充满朝气的姿态面对未来,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助力,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因为,风景“圳”好,风华“圳”茂!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刘钊说,风云激荡四十年,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作为一名深圳大学的研究生,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秉承深圳的创新精神,积极把握机会,参与到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历史浪潮中去,我们要解放思想,提高专业能力,为深圳的发展、经济特区的建设、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