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深圳大学2019年普通本科计划招生6750人 新增计划150人,首年在京招生,新增1个招生专业

发布时间:2019-06-10

6月9日,深圳大学 2019 年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出炉。我校今年计划招生人数共 6750 人,招生范围分布在全国 28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其中广东省总计划5407人。今年将新增1个招生专业:预防医学。该专业面向广东省招生,计划30人。此外,我校今年首年在北京招生。

省内计划招生5407 人

我校2019年在广东省内总计划 5407 人,其中本科批 4640 人,提前批 607 人,重点高校面向广东贫困农村地区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 160 人(单独招生代码为 30590)。外省总计划 1079 人(含新疆喀什定向招生计划 30 人 ) ;其他类计划 264 人,含新疆预科转入、内地新疆高中班、外语类保送生、运动训练专业及高水平运动队计划等(另有新疆少数民族双语班计划 51 人,不占 2019 年计划)。

分省分专业计划详见深大本科招生信息网http://zs.szu.edu.cn,以当地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布的招生专业目录为准。


总计划增加150 人 新增 1 个招生专业

今年,我校招生总计划增加150 人,广东省计划增加近 100 人。

今年我校首年在北京招生,拟定计划15 人(理工类 9 人,文史类 6 人);该校今年新增 1 个招生专业:预防医学,面向广东省招生,计划 30 人。

广东省录取批次分为提前本科批和本科批次;广东省提前批录取批次,计划较2018 年增加 215 人,招生专业为护理学专业以及 8 个师范类专业:汉语言文学(师范)、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英语(师范)、物理学(师范)、化学(师范)、生物科学(师范)、汉语国际教育(师范)、教育技术学(师范)。

广东省以外省份(自治区、直辖市)文科类、理科类列第一批(重点批或本科批)录取,不分文理科类的省份以该省招生专业目录为准;

高水平运动队和运动训练专业面向全国招生(不含港澳台地区);外语类保送生、体育类、艺术类、广东专项、内地新疆高中班、新疆喀什定向及少数民族预科本科专业录取批次按教育部及生源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确定;联合招收华侨、港澳地区及台湾省学生的录取批次为本科批。


服从调剂录取均不退档

我校根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生源情况,确定投档比例。在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在我校投档比例范围内,对于已投档至该校的普通文理类考生,在服从所有专业调剂、体检合格且符合有关录取规定的情况下,我校承诺录取,均不退档。

我校不设专业分数级差,没有单科分要求,普通文理类专业录取实行分数优先的录取原则。

学制上,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临床医学、口腔医学、预防医学专业为五年,其他专业为四年。

音乐表演(器乐演奏)在山西省仅招钢琴,在黑龙江省仅招手风琴,在广东省招钢琴、手风琴、古筝、大提琴、小提琴、琵琶;音乐表演(流行器乐演奏)在广东省招钢琴(按流行键盘、爵士钢琴培养)、大提琴(按爵士贝司及低音提琴培养)、萨克斯(按流行及爵士萨克斯培养)、古典吉他(按摇滚吉他、爵士吉他、电贝司培养)、打击乐(按架子鼓、爵士鼓培养)、双排键电子琴。

深圳大学十大亮点

●分层次分类因材施教,重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设“理工创新实验班”和“金融科技实验班”(60人/班/年,二次选拔),致力于培养拔尖复合型人才,充分借鉴国际一流大学的培养、管理模式,实行高水平、小规模、跨学科、重基础、研究型、国际化的精英培养。入读学生第一学年可享受全额学费奖学金。

全校设约30个特色实验班,分层分类培养特色人才。学生入校后在一定范围内通过二次选拔,可入读数理金融实验班、投资科学国际接轨班、国学精英班、大数据特色班、ACCA国际会计创新班等各类特色实验班(具体选拔办法等以学院当年公布为准)。

●针对优秀新生制定“拔尖创新人才”培优计划

2019年,深圳大学继续针对优秀新生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优计划。高考文化成绩在广东省理科8000名及以上或文科2000名及以上、外省理科约2%及以上或文科约1%及以上的新生:可获高等研究院面试资格或特色实验班优先预录取资格;最高可获新生奖学金10万人民币;最高可获国际交流资助10万美元;最高可由院士担任学业导师;优先进入“大学生涯规划导师全程跟踪计划”和高端科研实验室;推荐进入“百强名企带薪实习计划”等。

相关规定详见深大本科招生信息网http://zs.szu.edu.cn

●实施荣誉学位制度

荣誉学位(Honors Degree)是国际高等教育的通行做法,是大学为满足优秀学生的需求而设计的教育制度,也是给予本科学生的最高学术认可,又称为“优等生学位”。2019年春季学期,深圳大学12个专业开始实施荣誉学位制度,包括: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生物技术、临床医学、核工程与核技术、物理学、会计学、金融学和土木工程。

●立足特区,放眼世界

现与全球47个国家(地区)的280所高校(机构)建立交流合作关系。建设国际衔接课程,采用“学分互认,灵活对接”方式与境外知名高校携手开展各类人才联合培养的学位项目;拓展公费交换生、单向派出项目、假期交流等各类海外学习项目;引入美国硕士在线课程,推动线上线下结合的1+1硕士学位项目。

年度本科交流交换生800余人次。

2018年给学生发放各类国际交流奖学金486万余元,单项奖金高达10万元人民币。

●创新创业教育特色鲜明

学校着力打造创意、创新、创客、创业文化,专门开设创新研究和创业指导课程,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建立2000平方米的学生创业园,截至2018年底,孵化大学生创业企业307家,团队持续创业近70%,销售额或市值1亿以上的企业5家,1000万以上的企业近30家。同时,学校成立创业学院、创业者联盟、学生创新发展基金,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资源。

●全国就业前景最好的大学之一,区位优势、校友资源得天独厚

约2/3世界500强落户深圳,学校周边云集130余家上市公司;约93%毕业生在粤港澳大湾区就业,近90%毕业生留深工作,近20万校友扎根特区。深圳知名校友企业包括腾讯、华强、中正、海岸集团等。

为促进毕业生更高水平就业,学校力推“500++星梦计划”,充分利用特区优势,携手世界500强企业及行业领军企业、科技新锐企业,通过协同创新、联合培养、带薪实习、推优录用等合作模式,帮助学生朝着美好的职业梦想启航。2018届本科毕业生在世界500强企业就业的有631人,占企业就业人员的近17%。

●优势学科/专业

六门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行列:工程学、临床医学、材料科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计算机科学、化学。

国家级/省级特色专业:电子信息工程、建筑学、工商管理、金融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法学、广告学、生物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自动化。

省重点建设学科:光学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心理学、土木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理论经济学。

计算机科学整体排名全球第162位,亚洲第33位,国内并列第10位,计算机图形学名列亚洲第3,进入世界一流(CSRankings2016-2019区间)。

关于报考热门专业,详见深大本科招生网http://zs.szu.edu.cn往年录取情况统计。

●转专业机制人性化

学生进校后,按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大类模式培养,大一、大二、大三均有申请转专业机会,原专业没有绩点要求(参加转专业考试:数学或英语+学院面试),比例约为15%。

入学后,学生可在全校范围内跨院系自由选课。鼓励学生修读辅修专业、双学位。实行学分制、弹性学制,学生修满规定学分即可毕业,允许优秀学生提前毕业。

●丰厚奖学金,发展型资助育人体系

学校优化设置奖学金项目,突出学业、创新创业及社会精神的人才培养综合导向;建立健全发展型资助育人体系,强化资助育人导向。2017-2018学年,学校本科生奖助学金发放总额超过5000万元,获奖助学生近2.2万人次;勤工助学岗位(校本部)设置6500多个,酬金超过1600万元,特殊困难学生生活补贴近5000人次。

●运动、生活设施国内一流

首批全国文明校园,全国十大最美校园之一。现有后海、西丽两个校区,校园总面积2.72平方公里。

学校各类体育场馆占地总面积达8万平方米,所有运动场馆均对学生开放,包括高尔夫练习场、保龄球馆、壁球馆、击剑馆、健身房、舞蹈、健美运动室等。

致力于为学生打造设施齐全、温馨舒适的居家式住宿环境。校内宿舍全部配有空调,全部装有网络端口,全部有热水供应,绝大多数有独立卫生间。宿舍区配有专职辅导员和宿舍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