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我校领导接待东莞理工学院领导一行 共同探讨高校人事制度改革

发布时间:2019-06-10

6月6日上午,东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成洪波、校长马宏伟一行来访我校,就高校人事制度改革相关问题与我校领导进行交流。我校党委书记刘洪一、校长李清泉、管理学院教授陈智民以及党政办公室、人力资源部等部门负责人与来宾座谈。

刘洪一对成洪波一行来访深大表示欢迎。他谈到,东莞理工学院是教育部第一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高校,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进步显著。深大近年来实施人事制度改革,在教师“预聘”“长聘”管理办法上有一些心得体会。此次东莞理工学院领导一行来访我校,是双方互相学习、共同提升的一次机会。

成洪波表示,深圳大学办学视野开阔,办学理念先进,办学经验丰富,并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他谈到,东莞市近年来积极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人事制度改革是教育改革的关键之一,东莞理工学院此次来访,希望能从深大的人事制度改革历程中汲取经验,以完善学校的制度建设。

李清泉就深大人事制度改革谈了自己的一点体会。他认为,人事制度改革是高校教育改革的核心,对整个学校的发展至关重要。因改革涉及人数众多,其复杂程度也不同一般。深大人事制度改革始终坚持与国际接轨,并秉持着市场化与社会化的观念,其过程虽然艰辛曲折,但成效显著,一方面使人员经费分配更加合理,另一方面则明显提高了教师的教学能力与科研水平。

陈智民教授向来宾介绍了深圳大学人事制度改革的基本思路,即以事业编教师聘任制改革为基础,盘活存量激发师资队伍活力;以新进教师管理体制改革为突破口,形成竞争择优的用人机制;以研究人员改革为增长点,扩大博士后和专职研究人员的规模;以管理和技术人员改革为支撑,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服务保障。座谈会上,双方还就博士后培养机制、教师职称评定制度、教师教学考核评价标准等问题展开了进一步交流讨论。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