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深圳大学举办首届本科生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8-12-17

 

12月14日,深圳大学首届本科生学术论坛在科技楼举行。上午,本科生学术论坛理工类分论坛和社科类分论坛同时举行,各有10名同学展示了他们的学术风采。副校长徐晨,教务部、团委、学生部、高等研究院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相关学院师生参加了当天下午的主论坛。主论坛由教务部主任袁磊主持。

袁磊首先介绍了论坛情况、到场评委情况以及现场赛制。深圳大学本科生学术论坛是代表深圳大学本科生最高水平的年度学术盛会,集中发布学校各类科技创新项目产生的学术科技作品,构建本科学生科技创新与学术交流合作平台,加强研究型学习制度体系建设,推动落实本科创新人才培养。首届本科生学术论坛以“创新•研究•交流”为主题,以“培养创新能力、激励学术研究、促进学术交流”为宗旨。自5月以来,由教务部和校团委牵头组织,各学院申报,共收到投稿论文89篇,最终5篇论文入选主论坛,入选理工类以及社科类分论坛各10篇。此次主论坛,每篇论文作者以现场宣读论文的形式,充分展示自己的研究过程、取得的研究结果以及创新点等内容,最后由现场评委评奖。

主论坛评审团主席、高等研究院院长陈峰介绍了评奖规则,评奖标准主要有论文选题、论文完成质量、作者现场宣讲以及评委提问四个方面。

在现场宣讲环节,五篇论文的作者先后上台展示,大部分研究不仅仅是局限在理论方面,而且已经落地出成果。在场的评委老师也做了精彩点评。最终,医学部袁程朗凭借《基于多肌纤维加权平均方法的羽状角动态测量》夺得了特等奖。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尤冠颖的《杰氏属涡虫二新种(单肠目,达氏科)》、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陈家祥的《多功能高效电催化剂的制备及性能研究》、管理学院彭佳旋的《一种基于时间序列ARIMA模型的急诊患者流量预测和监控系统》、人文学院钟芷嫣的《李杜关系新探——从李杜的诗文交游说起》获得一等奖。来自分论坛的6名同学收获二等奖、14名同学收获三等奖。

校领导与部门领导为获奖同学颁奖并合影留念。

徐晨祝贺首届本科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祝贺获奖同学脱颖而出。他表示,深圳大学第五次党代会提出“文化引领、创新驱动、内涵发展”的发展理念,此次本科生学术论坛是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一核心目标,聚焦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使命、新担当,推动我校本科教学高水平发展的重要举措。徐晨说,我校确立了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现代化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学生既要有创业能力,也要有学术能力。为了提升学生的创新、学术能力,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把本科生吸引到科研创新活动中来。他相信通过此次本科生论坛,同学们对于学术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的感知,希望大家可以在学术这条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好。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