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深大讲坛”第一百一十二讲:王蒙畅谈“文化传统与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8-12-06

 

12月4日下午,“深大讲坛”第一百一十二讲在我校国际会议厅开讲。中国当代作家、学者,文化部原部长王蒙为我校师生带来了“文化传统与文化建设”的精彩讲座。我校党委书记刘洪一、党委副书记范志刚与近500名师生一起聆听了讲座。

刘洪一对王蒙先生来我校讲学表示热烈欢迎,并为王蒙先生颁发深圳大学饶宗颐文化研究院学术顾问聘书和“好书会”导师聘书。

在讲座中,王蒙先生首先从“尚德尚善”“尚同尚一”和“尚化尚学”分析中国传统文化的主要特点。一是“尚德尚善”,孔子的“道之以德,齐之以礼”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对德与善的提倡。德与善既是个人最重要的品质,也是家庭和睦幸福的依靠,还是国家良善治理的基础。二是“尚同尚一”,世界上万事万物相通,如古训“不为良相,便为良医”,良相与良医都是以百姓之苦为苦,皆怀“仁爱”之心。三是“尚化尚学”,中国传统文化注重事物变化,高度重视学习的重要性。“学而时习之”,不断温习所学,不断将所学付诸实践。王蒙先生还提出文化立国的观点,尽管中国历史上受到各族入侵,但千年来的文脉传承始终存在,如地方戏曲中对“德行”“孝道”的颂扬便是集中的体现。

随后,他特别谈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圣人的观念”“出世入世的选择”以及“知与行的关系”。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圣人理想是“内圣外王”,先修炼圣人的才德,再施行王道。在谈及出世入世的选择时,王蒙先生以《论语》中的“邦有道则知,邦无道则愚,其止可及也,其愚不可及也”为例,指出中国传统知识分子在世道清明时激发智慧,世道浑浊时明哲保身。此外,王蒙先生还辨析了王阳明“知行合一”与孙中山“知难行易”的观点,指出世道人心具有重要作用,人心的变化会带来国家的变化。

最后,他对中国传统文化做了一个回顾,中国在地理位置上的优越性造就了鸦片战争之前的文化自信,而自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的文化焦虑与文化危机困扰着一代中国人。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当下对于中国文化的自信、马克思主义本土化的自信、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自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论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王蒙以钱钟书《谈艺录》中的“东海西海,心理攸同;南学北学,道术未裂”,总结中西方文化并不存在特别明显的差异,他希望人们加深对文化的理解以促进文化自信。

王蒙先生的精彩演讲,立足现实,谈到了当前创造性的文化转化和创新性的文化发展,以及中国文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问题,其间圣人贤者、帝王将相的典故信手拈来,让听众于历史细微处窥见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对立统一等特质。在问答环节,师生们踊跃提问,他分别对文化自卑和文化自大、五四的文化焦虑和当下的文化焦虑对比、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融合、保持传统文化根基以及大众文化等问题,给予见解独到又不失幽默风趣的回答。

刘洪一主持王蒙先生的演讲,他对王蒙先生再次莅临深圳大学表示诚挚的感谢和敬意。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