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2018年全国高校网安联赛(X-NUCA’2018)总决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06

12月5日上午,第三届全国高校网安联赛(简称X-NUCA’2018)总决赛开幕式在我校南校区L4报告厅举行。X-NUCA’2018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市人民政府、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联合指导,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合作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深圳大学共同承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360企业安全集团、湖南合天智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永信至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副秘书长赵宏志,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主任刘宝旭,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陈庆云处长,我校副校长王晖以及相关领导嘉宾、各高校专家学者、指导老师、参赛选手参加了此次开幕式。本次开幕式由刘宝旭主持。

在总决赛开幕式上,赵宏志、刘宝旭以及王晖分别代表指导单位、主办单位及承办单位为大赛开幕致辞。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副处长马伟介绍了大赛情况。

王晖在致辞中表示,深圳大学历来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打造优质便利的互联网环境,推动师生科研教学和创新发展。近年来,学校整合资源,创新机制,加强与国内外行业的交流合作,与360公司共建网络安全实验室,与蓝盾公司共建网络攻防实验室,与腾讯、华为等互联网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共同培养网安人才。深圳大学还牵头联合国家信息中心、中兴通讯、清华大学和腾讯建设大数据系统计算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开展大数据应用案例研发与示范应用,积极促进大数据的产学研、协同创新、产业化发展和人才培养。深圳大学一直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培养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这与全国高校网安联赛“寓学于赛、以赛促学”,以高规格技能竞赛培养和选拔国家网络安全人才的理念不谋而合。他寄语参赛选手赛出水平,获得理想的成绩。

赵宏志,陈庆云,王晖,刘宝旭,马伟共同见证并启动X-NUCA’2018总决赛开幕仪式。

开幕式后举办了“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论坛”,来自360企业安全集团、华为云、北京永信至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信服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合天智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天融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专家与企业负责人围绕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的议题为大家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

本届全国高校网安联赛自开赛以来,共吸引了333支团队,1184名队员报名,涉及全国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大学等在内的227所高校。经过前期线上专题赛的激烈比拼,排名靠前20支的战队已脱颖而出,其中就包括深圳大学信息中心旗下的学生社团——深圳大学Aurora战队,该团队也是继去年比赛后再次进入总决赛。

总决赛的竞赛环境由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基于自主研发的网络靶场技术搭建,为参赛队伍提供了最接近于真实互联网环境的网络攻防对抗场景。在接下来的一天半中,脱颖而出的20支精英战队将在网络靶场中展开一场没有硝烟的网络攻防对抗。总决赛将于12月6日晚结束,12月7日上午将举行总决赛颁奖典礼,届时来自国内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院士专家和企业家将共聚一堂,为胜者加冕,并共同就我国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等问题交流研讨。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