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国研智库与我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8-12-05

 

12月3日下午,国研智库与深圳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我校举行。国研智库董事长包月阳、总裁张诗雨、副总裁孙超、总裁助理兼研究部主任马健瑞、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研究部副主任马玉荣、国研智库国际部博士张逸君,深圳大学副校长徐晨、党委宣传部以及城市治理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及老师出席。

协议签署前,学校党委书记刘洪一和校长李清泉,分别会见了国研智库包月阳一行,并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包月阳介绍道,国研智库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以及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智库的组成部分。其主要职能是负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市场化和传播,以及开展智库、媒体、会议会展、中国智库创新科学园等业务。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将智库建设提升到了事关国家软实力强弱的重要高度,我国智库建设迎来了一个发展的春天。智库的职能也有所拓展,增加了第三方评估以及智库外交等新的重要职能。深圳大学是深圳速度的代表,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典型案例,希望可以与深圳大学开展深度、广泛、多领域地交流与合作,充分利用双方优势,共同开展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深港合作、文化走出去等咨询研究。

徐晨对来宾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的人才培养、科研成果、校园建设、校友成就、国际国内排名友成就等有关情况。深大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发展速度十分迅速,目前我校自然科学基金数量连续两年在全国高校中排23位,人才培养方面一直强调学生实践创新、动手实干的能力,校友造富能力突出。ESI学科世界排名前1%的学科6个,新增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七个。近年来,我校大力引进高端人才、加大科研经费投入、注重人文社会科学发展,加强新型智库建设,制定文化创新实施纲要,推动饶宗颐文化研究院、中国特区经济研究中心、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文化产业研究院、城市治理研究院、美学与文艺批评研究院等建设发展。我校将积极响应和促进与国研智库的战略合作,做出相应的成果回馈国研智库对我校的信任,促进双方形成常态化的交流与合作。

张诗雨、徐晨代表国研智库和深圳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国研智库与深圳大学基于合作共赢的理念将共建的合作平台,依托于国研智库的智库资源和全局影响,面向深圳市重大规划和公共政策开展战略性的研究。在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深港合作、文化走出去、前海等发展规划的大背景下进行深度合作。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