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本学期第一次校长午餐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8-09-26

9月25日中午,本学期第一次校长午餐会在我校新西南食堂三楼举行,我校校长李清泉、副校长李永华,党政办、学生部、学生事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与20位学生代表共进午餐,畅谈校园环境建设与教学发展。

IMG_1641.JPG

午餐会伊始,李清泉及与会教师亲切询问了同学们欢度中秋佳节情况。学生代表们纷纷惊喜的表示在中秋佳节之际朋友圈都被校长的节目《百家讲坛:我们的大学》刷了屏。李清泉谈到了深大杰出校友、腾讯4位创始人对深大的3.5亿捐助,以此祝贺深圳大学建校35周年。他说,这笔捐款主要用于资助优秀教师来深大工作及优秀学生到海外留学。深大建校35周年是深大的一个节点,也是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深圳市建市38周年,深圳大学的学生和深圳的建设关联度非常密切,希望未来深大的学生都能为深圳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李清泉介绍了最近山竹台风对学校的影响及灾后恢复等情况。台风对学校的影响的主要是对绿化的损坏,教学楼、科研实验室、学生宿舍等建筑物的损坏比较少。树木倒下的棵树比较多,其清理和栽种还需要一到两个星期,相信不久就会恢复学校的美丽容颜。此外,也会对重新栽种的树木种类进行考虑,尽量提高树木的抗风能力。学校最近也会考虑移栽一批大树到西丽新校区,美化西丽校区环境。

IMG_1665.JPG

校园宿舍的环境和新建宿舍分配问题是学生代表们谈论的焦点。学生代表反应高层宿舍的电梯排风换气差,过于闷热;希望新建立的斋区宿舍能优先考虑分配给之前宿舍环境较差的老生;他们还问及南区宿舍搬迁问题、南区天桥使用时间。李清泉回应道,宿舍环境差的问题会反映到相关部门得以解决;目前学校宿舍床位比较紧张,但在两年后西丽校区新建斋区宿舍建成之后,情况会缓解;宿舍安排学校会根据集中原则合理安排;南区天桥需经市相关部门批示方能开通。

会上,学生代表们还比较关心教学质量、课程设置、教务管理等问题。李清泉表示,深大根据教育部会议精神在努力朝着给本科生”增负”努力。深大设置了荣誉的学位,将逐步设置一些荣誉课程,授予荣誉学位。此外,深大设置学业预警退出,营造更加浓郁的学习氛围,提高学生学习压力,提升本科生学习质量。在提高教师能力上,本学期展开了本科教学大讨论,提出了教师成长计划,加强学生对老师的评课要求,完善教师评价,提高教学质量。学校也会开设更多的公共选修课,如人文,艺术、辩论等,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在课程教务信息的开放上,学校也会大力提升开放力度,争取研究生与本科生也能做到互相选课学习。

IMG_1713.JPG

此外,学生代表们与校长及与会教师还就作息时间、校园巴士安排、奖学金设置及覆盖面、英语课程置换政策、校长午餐会的设置和形式、提升学生思想水平和社会责任、教室设备老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