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我校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5-09

 

5月8日上午,我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座谈会在行政办公楼207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刘洪一、党委副书记范志刚,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与会专家、教师代表出席了此次座谈会。会议由范志刚主持。

IMG_6601.jpg

DSV_4540.JPG

范志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对人类社会发展起到的积极作用,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性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壮阔历程和丰硕成果,提出了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要求,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全国引起了热烈反响,深圳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的资深专家学者和部门职能部门代表集聚一堂,共同交流研讨,就是发挥深圳大学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的理论优势和理论自觉,不断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和研究,做好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践行者、传播者。

与会专家、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分别从不同角度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进行深入解读。

城市治理研究院专家代表黄卫平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又一次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系统表达,不仅高度评价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而且紧密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实践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时代化进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他说,我们要高举马克思主义的旗帜,坚定共产党理想信念,绝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对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保持理论自信,巩固共产党长期执政的意识形态合法性基础。要坚持与时俱进的发展理念,坚持在改革中守住初心,不断探索。他说,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根据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精神创造性地发展出来的。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傅鹤鸣从知行合一的角度谈了如何纪念马克思。他说,从“知”的角度,要走进马克思,做到真懂、真信马克思主义。从“行”的角度,要回到马克思,做到真做、真讲马克思主义。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对马克思主义最好的纪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的,要坚持“马院信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地位,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三进”,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党委教师工作部主任陈智民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马克思说“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无论是一线教师,还是管理工作者,每一个人都必须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红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光辉文献,是新时代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行动纲领。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自觉将马克思主义贯穿于科学研究教书育人的全过程,深化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性、科学真理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认识,引导师生深入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理论讲深刻,把理论讲透彻,让师生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结合《深圳大学文化创新发展纲要》,践行立德树人根本目标,让马克思主义学院成为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实阵地。

党委研工部部长汪永成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不仅要作为指导思想来学习,也要作为任务来贯彻,真心实意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国家指导思想的要求,真正地落到实处。在研究生院的实际工作中,要把马克思主义的学科建设作为一种任务,大力配合马克思主义学院,推进研究生的思想政治建设,加强马克思主义在博士研究生中的教育,以最权威的教授取得最优的实效。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研究生院实际业务工作中,落实到马克思主义的学科建设当中。

光电工程学院书记满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用九个“学习马克思”概括了要学习马克思的基本内容,其中第五个“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她说,结合我们的实际,学习思想,巩固马克思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强党在高等学校的领导地位,有着重要的意义。目前学校党委正在落实文化创新发展纲要,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生动体现。作为基层的党组织负责人,期待这种精神真正落到实处。

社会科学部主任田启波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宣示了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深刻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的重大价值。一是党中央高规格纪念马克思,对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本质、理论贡献、历史地位、世界意义等作出高度评价,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马克思主义观。二是要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揭示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意义和马克思主义对于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产生的深刻影响。三、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术研究。这也是新时代我国学术界的重要使命和责任担当。

党委学生工作部主任程浩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的核心思想,就是宣昭了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即人的发展,而不是物的发展,并由此唤醒了人类社会的永恒使命,即实现每个人的自由发展。作为21世纪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引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引领中华儿女追求美好生活,引领世界人民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书写人类发展史上新的奇迹。

信息工程学院书记蔡茂国说,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提出了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的理论。他认为,作为理工科学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除了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之外,主要的任务是做好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一是做好课堂教学,二是走进实验室,让更多的青年人掌握更扎实的科学技术,让他们去到社会以后更好的提高生产力和生产效率。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包毅从真信、真学,真用三个方面谈了他的体会。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张守奎从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极大的推进人类文明进程的角度谈了他的体会。信息工程学院教师代表欧阳乐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恩格斯说道,“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也同样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光电工程学院教师代表许改霞分享了她作为一名普通教师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理解。她希望通过落实《深圳大学文化创新发展纲要》能培养深大学子的人文情怀,真正培养出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

DSV_4557.JPG

听完大家的学习体会,刘洪一指出,各位老师从专业学术、教学管理、教书育人实践等不同角度来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享了个人的体会和思考,很有启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涵博大精深,值得我们去认真发掘。习近平总书记说马克思是“千年第一思想家”,马克思主义是人类思想的高度整合和结晶。

刘洪一对学校各部门各学院及全体师生提出几点学习要求:一是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总书记的讲话深情缅怀了马克思伟大光辉的一生,提出了很多新思想、新观点。要通过对上述思想和观点的把握,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立场、观点、方法。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就要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鲜亮底色;就是要全面贯彻社会主义的办学方针,深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二是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基层党委(总支)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宣传部、组织部要制定学习方案,创新学习方式,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实现宣传教育全覆盖。三是联系实际抓好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充分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要把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做好工作结合起来,在教学、管理、科研和实践创作中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大的投入和更实的举措建设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科。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