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我校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5-09

5月8日上午,我校在办公楼201会议室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刘洪一、党委副书记范志刚,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学生部、党委研工部、党委教师工作部相关负责人及部分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出席座谈会。会议由范志刚主持。

DSV_4486.JPG

DSV_4460.JPG

范志刚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去往北京大学考察,同北大师生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座谈会上,总书记阐明了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和教师队伍建设的奋斗方向,并对广大青年的成长成才提出了爱国、立志、求真、力行的殷切希望。此次座谈在全国范围内引发热烈讨论,我校高度重视并召开专题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座谈会上,教师代表张定淮、陈心春结合教学实践谈了切身体会。张定淮认为,高校发展应服务于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长期、中期和短期目标,力争培养造就具有国际水平的科技领军人才。正如总书记在谈话中提到,要发展好中国的高等教育,授业者必须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学生必须要忠于祖国、树立理想、求真务实、知行合一。陈心春认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教师必须有仁爱之心,注重言传身教,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优良的教学氛围。而要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则需加强学科之间的协同创新,并通过有效管理实现平台共享。

辅导员代表们在座谈会上联系学生思政工作实际畅谈了学习体会。经济学院赵瑶说,高校辅导员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政教育的骨干力量,需不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提升自我修养,做到以德立身,以德施教。土木工程学院袁玉龙谈到,青年应铭记历史与使命,充分认识新时代的环境与特征,努力让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相统一。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李龙娟认为,辅导员需努力提高个人素质,在奋斗中提高专业化水平,将关爱学生落到实处。

来自法学院、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代表们踊跃发言,道出学习讲话精神过程中的心得感悟。他们谈到,当代中国青年肩负重担而志存高远,“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仍激励着青年们奋进。生活在和平美好的新时代,青年们须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团结起来,振兴中华”,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联系具体工作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学生部主任程浩谈到要结合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实际情况,多途径提高学生思想水平,勉励学生求真向善,努力培养有态度、有理想、有担当、有情怀的人才。校团委书记殷涛说,深圳大学出台实施《文化创新发展纲要》,使得思政教育通过文化的力量融入青年的心中。在正确的思想引领下,广大青年必将昂扬奋进,在心中树立灯塔,并不断增强服务意识,为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党委教师工作部主任陈智民结合文化创新发展纲要中的师德师风工程,发表了自己的体会。他说,未来将提高教师考核标准,完善对教师科研能力与教育教学能力的综合评价。党委研工部部长汪永成指出,为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将按照总书记的期望和要求,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并组织相关调研活动。

DSV_4489.JPG

刘洪一书记认真聆听了各位代表的发言,并在座谈最后对大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意义。明确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二是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刻内涵。牢记“一个共同使命”“三项基础性工作”与对青年学生提出的 “四点希望”。三是要结合工作实际,以具体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深圳大学文化创新发展纲要》各项任务,进一步突出立德树人的初心本位,进一步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进一步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和拔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一流特区大学。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