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我校举办“聚焦内涵追求卓越走向双一流”讲座

发布时间:2017-07-14

 

7月13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规划发展处处长杨颉在我校商学院2号教室举办了一场题为“聚焦内涵追求卓越走向双一流——上海交通大学的实践与探索”的精彩讲座。我校副校长徐晨,党政办、科学技术部、人力资源部等各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各院系领导聆听此次演讲。

杨颉长期从事高等教育研究和院校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高等教育发展战略、高等教育评价、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等。先后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教育部教育科学规划等省部级项目20余项。出版专著《大学通识教育课程:借鉴与启示》,主编《研究生教育质量:内涵与探索》等;发表论文30余篇。

杨颉首先阐释了“双一流”、“一流”的定义并介绍了国际专家眼中的高水平学科的标准。他说,“双一流”即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其中学科建设在高校发展中处于龙头地位。他从战略规划、战略选择、战略分析等三个方面详细讲述了高校如何进行高水平学科的建设,并详细解读了高校学科建设的八大策略: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合理规划学科;二是改变考核方式,促进转型发展;三是引进优秀人才,调整师资结构;四是转变育人理念,强化能力培养;五是强化问题意识,重组学术组织;六是加强合作交流,整合社会资源;七是引进国际标准,开展国际评估;八是院为实体,激发基层活力。最后,他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从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研成果、财政收入、制度改革、综合实力等方面一一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十二五”建设成就。他强调,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要用贡献来证明自己的价值,用竞争来证实自身的地位;要树立高远目标,形成灯塔效应;要集中优质资源,形成马太效应;要引进优秀人才,形成鲶鱼效应;要改革关键环节,形成多米诺效应。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