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深圳大学饶宗颐文化研究院第一次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07-13

 

7月12日下午,在我校办公楼201召开深圳大学饶宗颐文化研究院第一次学术研讨会。来自海内外的嘉宾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包括:中国文联副主席潘鲁生,国际中国哲学学会荣誉会长、美国夏威夷大学哲学系终身教授成中英,原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现任中国生态书画院常务副院长田滋茂,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长江文化促进会会长、东南大学东方文化研究所所长陶思炎,日本福冈国际大学教授、日本汉学家海村惟一,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深圳大学饶宗颐文化研究院院长刘洪一,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范志刚、副校长徐晨等。

刘洪一对各位专家和各界友人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深圳大学饶宗颐文化研究院是在饶宗颐先生的亲切关怀和支持下建立起来的。饶宗颐先生是国学研究大师、国学泰斗,在国内外享有盛誉,他让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是国人的骄傲。饶宗颐先生与深圳大学有深厚学术渊源,从深大建校初就参与了深大的国学研究工作。2016年12月,深圳大学成立饶宗颐文化研究院,饶先生表示全力支持研究院的发展,并应深圳大学邀请欣然担任研究院名誉院长和学术顾问。刘洪一介绍道,饶宗颐文化研究院是深圳大学批准成立的相对独立实体性科研机构,所聘请校外兼职顾问均为国内外最有影响的专家学者。文化研究院建院三大宗旨是:一、开展饶学研究和和香港文化、香港青年问题研究。通过把饶学博大精深的内涵和香港文化,特别是香港青年问题结合起来研究;二、文化传承与核心价值观培养,把青年大学生核心价值观的培养纳入到文化传承的方向和背景之下,通过文化传承培养学生核心价值观,将过去单纯的思想政治教育纳入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创新和发展中来培养学生;三、中华文化走出去与跨文化研究,努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为一带一路建设,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文化研究院未来会打造自身的学术品牌,开展多种方式的学术活动包括饶宗颐讲坛,饶宗颐论坛,创办饶宗颐文化研究院院刊,以及同香港中文大学合作推动在全球研究饶学和中国文化等。

深圳航鹏文化传播公司董事长林振芳、中安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大东、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陶思炎分别向深圳大学饶宗颐文化研究院赠送了书法、著作等礼物。

刘洪一向有关专家学者颁发聘书,聘请成中英、胡经之、王宋荣为研究院顾问;聘请潘鲁生为研究院特聘教授,聘请田滋茂、陶思炎、海村惟一、张惠为研究院客座教授。

在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就深圳大学饶宗颐文化研究院的宗旨、建设内容、发展规划等方面纷纷建言献策,提出真知灼见。潘鲁生认为,饶学文化引领大学文化也是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国际的一个过程。成中英认为,深圳大学成立饶宗颐文化研究院是一个创举,其重大价值是为今后中国文化的发展提供更具体更实质的文字研究范例和更好的方法。陶思炎表示,本次研讨会是深圳大学建设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国大学进程中的一个醒目亮点。田滋茂认为,饶宗颐文化研究院的研究宗旨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指示非常符合、与我们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非常符合。海村惟一认为,饶学的内涵已经超过了汉学,希望研究院能够在发展研究或者培养人才方面,丰富汉字文化的学术内涵。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