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2019年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院友论坛成果展示

发布时间:2019-12-17

    根据《深圳大学文化创新发展纲要》要求,2019年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非常重视文化创新发展项目《智能制造院友论坛》的实施,取得了一些成果。现将学院2019年《智能制造院友论坛》项目成果展示如下:

院友论坛第一期

2019年5月17号下午2点30分,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在S601开展了智能制造院友论坛第一期,邀请了2006届机械电子工程研究生院友吴序一做“标准化与智能制造”的专题讲座,院长伍晓宇教授、党委书记邓元龙教授等6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智能制造与工业4.0是当下工业发展热点,标准化是工业发展的必然过程。吴序一院友首先讲解了标准化和标准的概念。标准化是指在一定的范围内未获得最佳秩序,对现实问题或者潜在问题制定共同使用,或者是不使用条款。标准是指为了在一定范围内获得最佳秩序是一样的,经协商一致,并由公证机构批准,共同使用,重复使用的一种规范性。其次,吴序一院友讲解了标准化与工业发展的关系。他表示通过技术方面的提升,才保证了标准化,而标准化又和工业的发展密切相关。他详细介绍了每次工业革命在技术方面的进步及对标准化的影响。然后,吴序一院友讲了智能制造与标准的关系。他表示智能制造是基于新一代的信息通信技术跟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贯穿于设计生产,管理服务市场活动的各个环节,具有质感之自学习、自决策自觉性。这是硬的功能,一种新型的生产方式。这个是目前我们国家已经成立了的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整体。接着,吴序一院友介绍了目前已有的一些智能制造领域标准化工作成果。讲座最后学生提问非常踊跃,吴序一院友的回答也非常精彩。

吴序一院友的专题讲座内容深入浅出,深受学院学生喜欢。通过这次论坛,学生对标准化和智能制造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院友论坛第二期

2019年5月31日上午10点,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在S601开展了智能制造院友论坛第二期,邀请了2001自动化(计算机控制工程)专业院友严锡晓做“中小企业创业思考与策略”的专题讲座,学院副书记等6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严锡晓院友在自我介绍后,先引发同学思考“你期望企业以后发展成什么样子?”、“为何企业会发展成如此?”等问题,指出大中型企业实质上是中小企业模块的集合,不少优秀的百年企业,依然还是中小型企业的规模。其次,严锡晓院友详细讲解了业务经营模式,包括产品,电子元件(代理、回收、期货、行情博弈)、半成品(模块化社会分工)、成品(组装测试);服务,软件编程(工程开案,烧录进IC,序列号授权)、实验室(国际标准测试FCC/UL/CE,安全测试,质量控制,物理化学检验)等。然后严锡晓院友指出企业管理架构包括资金、收付款/应收应付、仓管、账册管理,要进行市场分析,打造品牌。讲座最后学生提问非常踊跃,严锡晓院友的回答也非常精彩。

    严锡晓院友的专题讲座内容深入浅出,深受学院学生喜欢。通过这次论坛,学生对中小企业创业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院友论坛第三期

2019年9月27日下午3点,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在沧海校区致信楼(机电学院)S601室开展了智能制造院友论坛,邀请了2011届院友宋志聪做“体育科技产业创新与创业”的专题讲座,学院党委书记邓元龙教授、副院长潘剑飞教授、副书记邓琳老师等6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宋志聪院友首先对自己的创业经历进行了回顾,引出他进入体育产业的缘由,再慢慢深究体育产业的发展情况与体育科技产品的研发,让同学们跟随着他的思绪,了解他是如何把握住机遇,然后又是怎样将公司发展壮大并与国家体育科学研究所、国家专业运动队进行深入合作。


宋志聪院友从宏观层面讲解了当前体育科技产业的前景,介绍了国务院办公厅于2019年8月10日印发实施《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以及2019年9月17号印发的《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国家相关文件 ,表明国家为进一步明确体育强国建设的目标、任务及措施,充分发挥体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重要作用。

    体育产业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当前体育科技是体育产业的重中之重。如推进全民健身智慧化发展,运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信息技术,促进体育场馆活动预订、赛事信息发布、经营服务统计等整合应用,推进智慧健身路径、智慧健身步道、智慧体育公园建设。支持体育用品制造业创新发展,推动智能制造、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在体育制造领域应用,鼓励体育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创建体育用品研发制造中心。大力发展“互联网+体育”,推动电子商务平台提供体育消费服务。 

最后,宋志聪院友谈了关于未来体育科技产业的机遇,即重点关注青少年体质健康。他认为,国家大力开展体育强国的建设,青少年的体质健康尤为重要。

    宋志聪院友的专题讲座内容通俗易懂,同学们受益匪浅。通过这次论坛,学院学生们对体育科技产业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了解,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院友论坛第四期

2019年10月24日上午9点,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在沧海校区致信楼(机电学院)S601室开展了智能制造院友论坛,邀请了2001级院友黎超强做“科技研发助力医疗建设”的专题讲座。学院院长伍晓宇教授和党委书记邓元龙教授等6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黎超强院友首先回顾了自己在日本企业工作十年的感想,然后谈到现在任职的医疗设备公司产品市场现状,介绍了S系列智能移动护理系列、全闭环智能药品管理系列和全闭环智能耗材管理系列等产品。

黎超强院友作为一名从事机电产品设计超过十年的工程师,他详细介绍了S系列移动工作站产品设计的整个过程,包括造型、草图、建模到数据仿真、二次元定格、手板验证,再到DFM、模具、试模结构确认、组装、实验,最后到小批量试用、大批量生产等全过程的详细讲述,让在场的老师同学明白了产品的全生产过程和每个岗位在不同过程担任怎样的一个角色。

最后,黎超强院友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与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精神,对机电学院学生的专业学习与就业提出了一些建议和参考,鼓励同学们做好职业规划,遵循校训“脚踏实地”,争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复合型人才。

黎超强院友的专题讲座内容通俗易懂,同学们受益匪浅。通过这次论坛,学生们对医疗装备相关的产品开发与智能制造技术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