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助力双百行动,深大“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4-03-15

在“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行动中,深大有这样一群热血沸腾的大学生,积极响应“双百行动”的号召,用实践的脚步丈量大地,用青春的激情点燃冬天的每一个角落。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深大青年在寒假的社会实践中奏响的青春乐章。


 

拾承非遗,启迪未来

2024年2月21至23日,传播学院 “拾承非遗”实践团师生一行10人前往陆丰市,对当地的部分非遗项目的产业现状和经济文化价值进行调研。

实践团队先前往汕尾市博物馆,了解当地非遗文化的整体情况,接着前往甲子镇和碣石镇,对甲子贝雕手艺人方友创和林余松青、碣石麦秆画省级传承人林锡安和其徒弟李伟珊四位非遗传承人进行专访。访谈中,团队成员与传承人交流陆丰非遗文化传承与发展所面临的机会与挑战。实践团成员结合网络与新媒体、新闻学、广告学专业知识,对陆丰非遗文化宣传提供可行性建议,为陆丰非遗文化发展提供新思路。实践团队对四位传承人的采访过程进行录像,并整理成口述史,最终形成宣传文案,使陆丰非遗的艺术价值、文化价值在新时代得到更好的发展。

2月23日上午,陆丰市副市长叶君玉及相关部门与实践团队开展座谈,就如何帮扶当地非遗技艺和挖掘其经济文化价值展开交流。陈一鸣表示,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将全力调动学术科研资源,全力协助陆丰市工作,协助相关部门做好促进陆丰非遗代表性项目要素的内生和集聚工作。


乡旅融合,振兴新途

在骆泽驹、廖雪颖老师的带领下,教育学部“蜂媒蝶使”实践团于2024年1月31日至2月3日深入广东省汕尾市海丰县海城镇新望村顾莲峙自然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团队参观当地村史馆、拜访红色之家、考察当地历史、古树保护现状、农业发展情况等,挖掘当地可利用的资源进行旅游宣传。离开顾莲峙村后,实践团成员更是鼓足干劲,孜孜不倦地进行创作,发表顾莲峙村旅游宣传主题推文、设计旅游路线、宣讲调研成果、完成顾莲峙村旅游长宣传片、短视频制。

在顾莲峙村干部的大力支持与村民的积极响应下,蜂媒蝶使实践团会继续竭尽所能,将专业知识与创新思维转化为实际行动,为当地旅游业发展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助力谱写顾莲峙村发展的新篇章、村民幸福的新篇章,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红色资源,协同发展

在刘艳红副教授带领下,体育学院必经之“陆”乡村赋能实践团于2024年1月28日前往汕尾陆丰市、海丰县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寒假“百千万工程”突击队社会实践行动。

实践过程中,队伍对当地绿色生态旅游资源、红色文化元素、非遗传承保护、现代农业生产等多处考察点进行探访与了解,与陆丰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就红色精品旅游线路设计工作召开了调研座谈会,并有幸邀请到林进军局长等相关领导及专家参与座谈交流,围绕如何共同推进两地文体旅游事业的协同发展进行了深入讨论,并确定了具体的合作方向,为双方的互利共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在网络平台发放宣传视频,三天时间累计播放量超3万余次,让更多人更加清楚地了解关于汕尾地区的红色旅游路线。团队会进一步夯实对“双百行动”的任务落实,推动周边旅游资源合作,联动周边区域,在规划旅游片区精品线路方面提供建议,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走出“象牙塔”,跨越书海之崖,扎根广袤田野,期待更多深大青年加入,展现属于自己的实践风采。在实践中锻炼、在挑战中成长,我们等你来!


(来源 深圳大学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