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省教育厅专家组莅临深大总医院 开展广东省普通高等医学教育教学医院认定评审

发布时间:2021-11-12

2021年11月2日,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姜琳率评审专家组赴深圳大学总医院,开展广东省普通高等医学教育教学医院认定评审工作。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考察等方式,对深圳大学总医院的教学条件、教学管理和教学实施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评审和指导。

评审大会首场会议在深大总医院行政楼408会议室召开。深圳大学副校长李永华,深圳市卫健委科技教育和国际合作处负责人,深圳大学教务部、医学部、医务部负责人,以及深大总医院党政领导班子,各科室负责人,各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等参加会议。深大总医院党委书记柴金龙主持会议。

李永华代表深圳大学向姜琳和评审专家组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近年来,深大不断加大发展医学教育的投入力度,在人才引进、招生指标、博士点建设、设备、资金等方面均给予总医院大力支持。深大总医院作为深圳大学的直属附属医院,在医学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方面拥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目前在教学条件、教学管理等方面已满足教学医院认定评审的基本条件。希望总医院在评审专家和各位领导的指导下,认真改进目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持续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建设富有人文关怀、人民满意的高水平医院。

姜琳在讲话中强调了医学临床教育的重要性和对认定评审工作的相关要求。她说,医学临床教学是培养合格医生至关重要的一环,教学质量决定了医生救死扶伤的能力,教学医院认定评审工作必须严格严肃,希望深大总医院认真配合专家评审;认定评审的重点在于医院开展医学临床教学的能力,评审专家应对教学条件、教学管理制度、教学实施等方面重点开展评审。希望深大总医院与评审专家深入交流,共同推进医学教育事业高质量稳定发展。

深圳市卫健委科技教育和国际合作处处长周丽萍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深圳市医学教育发展迅速,目前已有4所医学院校招生,深大是深圳市第一所开展高等医学教育的本土大学,这些年,医学生招生规模和质量不断提升,为深圳医疗卫生发展、医学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支撑。深大总医院作为新建医院,起步高,发展迅速,医院学科门类齐全,从各地引进的学科带头人多来自高校附属医院,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希望深大总医院、深圳大学以此次评审为契机,在已有基础上,整合形成自己的临床教学体系。市卫健委将全力支持深大总医院的发展,特别是临床教学的发展。

专家组组长王庭槐介绍评审安排及要求后,深大总医院院长赵世光向专家组和与会领导汇报深大总医院教学医院认定评审工作情况。他说,深大总医院教学工作得到了省、市有关部门和学校、医学部的大力支持。深圳大学和医学部领导每年参加临床教学基地建设汇报会,从顶层设计方面指导医院教学发展。他从医院概况、教学基地建设、自评情况、发展展望等多方面开展汇报。

专家组听取汇报后,分组深入到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各临床教研室、学生公寓、图书馆等进行实地查看。通过查阅管理资料及教研室、各临床科室教学记录材料,检查教学查房、临床操作,与带教老师、实习生座谈等方式,专家组对我院教学条件、教学管理、教学实施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评估。

当日下午,专家组经过内部讨论,形成了专家意见和建议,随后召开了评审总结反馈会议。专家组认为,深圳大学总医院建设教学医院目标明确,深圳大学、医学部和医院高度重视,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完成教学医院的条件建设,示教室、图书馆、技能中心、学生宿舍设备齐全,病床数、科教、科室设置能满足教学需要,教学管理机构和教学规章制度健全,能按照教学医院开展教学工作,现场考核的教学实施项目达到基本要求,在教学条件、教学管理、教学实施中22项指标达到合格标准。认定结果经广东省普通高等医学教育临床教学基地管理领导小组审定后,报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备案公布。希望深大总医院继续完善师资队伍、教学管理队伍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健全教学激励机制,提高三全育人意识,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深圳大学副校长张学记出席评审总结反馈会。他在致辞中表示,深大总医院申报教学医院评审,为建设三甲医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深大医学发展史上也具有重要意义。他说,深大总医院开业三年来,在临床、教学、科研等方面均取得丰硕成果。希望医院通过此次评审,既看到成绩,也看到差距。近年来,深圳大学发展迅速,日前US NEWS发布的2022世界大学排行榜中,深圳大学在内地高校中排名第26位,在广东省排名第三。为实现深圳大学长远的发展目标,深大医学必须达到一流水平,临床医学尤其需要加强,希望深大总医院上下一心,团结一致,争取明年申报三甲医院,更上一层楼,做深大临床医学的排头兵。

柴金龙在随后的表态发言中指出,深大总医院将以此次评审为新起点,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继续坚持不懈夯实和加强临床教学,对专家组反馈的教学检查、技能操作、集体备课、病历书写、教学考核等问题,医院将召开专题会研究,做到专人负责、持续改进,提高医院整体的临床教学能力,促进医院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大湾区一流教学医院而努力。

(总医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