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首届深圳大学医学部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1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丰富研究生群体的学术生活,促进学科交叉,提升研究人才培养质量,医学部于2021年11月5日在深圳大学丽湖校区文汇礼堂举办首届“深圳大学医学部研究生学术论坛”。出席论坛的嘉宾包括深圳大学副校长李永华,医学部主任朱卫国、副主任许兴智、药学院院长程永现、基础医学院副院长付利、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副院长高毅、深圳市富途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兵。

朱卫国在开幕词中提到,研究生是学术进展的主要力量,研究生人才培养的质量关乎学科的高水平建设。曾经的深圳大学素有“北清华,南深大”的美誉,深圳大学要在“双区”建设叠加的历史机遇中迎头赶上,需要各个学院的共同努力。医学部有着雄厚的师资力量,有一大批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对深圳大学的学科发展和科研成就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希望通过此论坛能够促进学科间交流,激发科研创新性,为未来研究生培养打好基础。

微信图片_20211108123131

李永华在致辞讲话中介绍到,深圳大学自建校以来肩负着为特区培养人才和为国家高等教育改革探路的光荣使命,形成了“特区大学、窗口大学、实验大学”的办学特色,培养了将近30万各类创新创业人才,为特区建设和国家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深圳大学医学部是深圳市本土第一家医学院校,创院至今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在医学人才培养的广度、质量等维度发展迅猛,创造了医学教育领域的深圳速度。作为全校在读研究生最多的医学部,举办研究生学术论坛是一次很好的交流机会,可以有效促进医工交叉融合,增强学术洞察力,有利于产生更多的学术成果和造就更优秀的人才。

专家

本次论坛特别邀请到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周家国教授,为与会师生作了题为《质疑成就创新,坚守收获希望》的主题报告。周家国教授2004年毕业于中山大学药理学专业,获博士学位。2007年至2008年在美国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8年12月被聘为中山大学教授。一直从事离子通道与疾病,特别是钙离子通道和氯离子通道功能变化与疾病关系的研究工作。研究工作先后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等资助。他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和培养研究生的经验,与参会的300余名师生分享了研究生培养和成长的三大要素:批判性思维、持之以恒和坚持创新。

口头汇报组

论坛主体由医学部六个硕博学位点遴选的21名研究生根据自身的研究方向和成果依次进行了学术报告,并与参会专家、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学术氛围浓厚。

除口头汇报之外,本次论坛还组织了墙报交流环节,67名研究生结合自身课题进展和成果同参会专家、师生进行了交流,碰撞思维火花。

经口头报告评审专家打分排序,王佩佩、舒明慧、范妙壮荣获口头汇报一等奖;尹小凡、郑俊潇、黄雨灏、唐祁南、常瑶瑶、武超雄荣获口头汇报二等奖;罗建周、梁新枝、张涛、周艳红、吴文豪、杜雅茹、贺港、周毅智、陈琳喆、黄柳娜、胡祖露、张倩荣获口头汇报三等奖。

经墙报评审专家组评审以及参会人员现场投票,周曦、方杰荣获墙报一等奖;罗治成、廖镇城、金巧若、邹晓敏、梅妍丽、曾舜、张仲元荣获墙报二等奖;蓝鹏琳、高珊、韩京宏、冯光乐、王雪杰、莫丽华、郭娅茜、梁晓琪、李秋菊、杨泽帆、符艳秋、江一航荣获墙报三等奖。

通过本次研究生论坛,医学部同学受益良多,学术素养进一步提升。在“健康中国”发展战略驱动下,医学部始终瞄准科学发展前沿,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勇攀高峰,努力推动科研成果与社会生产力紧密结合。未来,医学部将发挥学科特色,整合资源,持续推进完善研究生培养机制,争取将研究生论坛建成具有深医特色、辐射深圳的学术交流平台。

(医学部 供稿)